好好準備變老 肌少症不可怕

文章日期:2023年01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年老悄然來,肌肉漸流失,行動感吃力,跌倒復跌倒……百病纏身,是否令你意志消沉,甚至生無可戀?

老,是一個必修科。若沒有做好準備, 容易患上「沒有好好準備變老綜合徵」、「burnt out照顧者空巢症」、「young old身心危機症狀」;需要自身意志、體會、覺醒、積極,才可以慢慢應付,好好享受餘下的黃金歲月。

精神科專科醫生轉介一名病人,說:病人是一名長者,除有失眠及精神緊張之外,或許已患上「肌少症」。希望老人科專科評估跟進。

患輕度肌少症 意志消沉

眼前的鄭女士,若以肌少症的徵狀初步審視,不屬於嚴重級別。首先,鄭女士雖是elderly,但她只是66歲(比我還要少1歲),尚算年輕,屬young old。我相信young old的體魄要應付這個老人病,還有餘力。其次,經初步評估,包括手部握力及走路速度等,均顯示病情屬輕度。當然,若要確定病况,鄭女士需做電腦斷層檢查、量度骨質等。但我還未向鄭女士確認病情時,她已消極回應:「哎啊,醫生,我諗我無得醫!百病纏身,等死好過!」

為何病人心態如此消沉?我急忙解釋,雖然肌少症目前沒有特效藥根治,但臨牀治療例如疾病評估,有效藥物配以物理治療,加上注意均衡飲食,補充營養、鈣質、維他命D,以及攝取足夠日照,維持理想體重,培養運動習慣等,都有效延緩惡化。

我分享了五嫂的情况給她。五嫂兩年前發覺雙腳無力,迫於無奈要中止熱愛的行山活動。醫生診斷她雙腳乏力可能與肌少症有關,為應付這個問題,五嫂開始非常注重飲食與運動。阻力訓練是養肌關鍵,她每星期上2次健身課,主要做阻力訓練,如拉阻力帶、舉啞鈴等;平常還輔以不少帶氧運動,如踩健身單車、健走、深蹲式伸展等。至於飲食,五嫂更注意飲食均衡,尤其補充蛋白質,因為蛋白質是肌肉合成原料。不消1年工夫,五嫂高興宣布:「雙腳力量已完全恢復了!」所以,肌少症不是想像中可怕。

被迫提早退休 獨力照顧母親

「醫生,你有所不知,我情况不同,應付不了!」鄭女士說,她的問題不在於經濟。她雖獨身,但由於是退休公務員,每月享有長俸,而居所是自置,所以生活開支不是問題。她退休超過10年,因為當時患有嚴重眼疾,做手術也未能糾正,感到再難應付工作,便毅然提早退休。她不諱言退休前沒有做好心理準備,但當時母親有認知障礙症,便想着正好一心一意照顧她,才發現照顧者之職原來是這麼磨人。

她說一當起照顧者,便六親不認、全年無休,全天候照顧母親,但是母親病情絲毫未見好轉,更是每况愈下。母親性情大變,常責難和懷疑她,向她吐口水,甚至嘗試攻擊她。不過最難受是兩個妹妹的反應,不但沒有體諒獨力照顧母親的難處,還出言頂撞,竟然說「一切所謂犧牲,都是你咎由自取」!

媽媽離世,我不懂得哭

鄭女士獨力照顧母親7年後,終於同意將她送到安老院。不過這不代表照顧者之責可以甩掉,她仍風雨不改,每天到安老院探望母親,每日兩餐飯餸都由她親自餵食,精神寄託仍然在照顧母親上。但一個世紀疫症改變了一切,院舍不容家屬探視,隔着玻璃也看不見母親。

「我當時真不知怎樣辦?」鄭女士說,「我咬緊牙關每日留意疫情,當知道院舍爆發疫情,就知道『死梗』」!鄭女士母親結果成為香港第五波疫情的離世者。「我真的不懂反應。一切來得很快。由院舍告知:你媽媽『中咗』、已經送入北大嶼山醫院、你媽媽已離世,我都好像在看電視新聞般,不覺得與我有關。」

「所以媽媽離世,我沒有哭。我不懂得哭啊!」這刻的鄭女士,臉上卻有兩行淚水。

捨棄、覺醒、積極 享餘下歲月

她說這1年多,感覺身體急速變壞,對什麼事也提不起勁,晚間睡不着,日間沒精打采、胃口欠奉,說自己「了無生趣」。「單是失眠已經令我死了一大半,現在你又說我有肌少症,不如讓我等死!」鄭女士這樣要求。

鄭女士現下問題並不在於肌少症。她要面對的其實是「沒有好好準備變老綜合徵」、「burnt out照顧者空巢症」、「young old身心危機症狀」、「新冠防疫隔離後遺症」;不過,無論以上任何一項,相信藥物都不能簡單地應付,而是需要患者自身意志、體會、捨棄、覺醒、改觀、積極、投入,才可以慢慢應付過來,甚至是好好享受餘下的黃金歲月。

「變老」不是一個容易的課題,卻是一個必修科,因此愈早修煉愈好。不過,即使遲了也無妨,因為只要立定心意好好準備,變老是平常、是喜樂、是感恩。願祝大家癸卯年身心愉快、平安喜樂!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文:梁萬福(老人科專科醫生)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明報健康網:health.mingpao.com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阻力訓練 肌肉流失 照顧者 物理治療 第五波疫情 新冠疫情 肌少症 快活梁心 人生下半場 梁萬福 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