銅鑼灣、葵涌、深水埗 手工皮具 一針一線自家本色

文章日期:2023年01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皮革製品,在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,大至沙發,小至手袋、皮鞋、錢包。名牌皮具往往標榜外國製造,但近年興起一股「香港製造」熱潮,讓一眾藏身於大街小巷、樓上舖、工廈的本地手作品牌獲青睞。人手一針一線縫製的原創設計皮具,保留一份獨一無二的溫度和靈魂,值得你花時間四處發掘心頭好。

銅鑼灣

方正手袋拼出低調美

銅鑼灣利園1期對面一排老建築,保留着充滿歲月韻味的舊式樓梯。拾級而上,可找到由情侶檔Yoma Ma和Elyse Yip創立的本地皮革品牌Broken Fingers。小店故事始於Yoma手製皮革書包送給Elyse,其後深入鑽研這門手藝並創立品牌,從網店發展至門市。兩人分別修讀graphic design和fine art,產品堅持原創設計,以簡約中性為主,常用到幾何圖形及拼色。以品牌主打的Boxy Bag和Square Bag為例,方正簡約設計搭配不同色彩,塑造出低調的獨特美感。

品牌名字源自兩人心有靈犀,某天她們巧合地在製作產品時弄傷手指,又剛好發照片給對方,成就了Broken Fingers這個有趣生動的品牌名稱,真實反映手製皮具的情况,同時表達「縫到手指斷都要繼續全人手縫製」的理念。Yoma認為手縫皮具比機縫牢固,但相對多花約10倍時間,訂單增多後,2個人4隻手確實難以負擔。她們後來遇上本地非牟利組織庇護工場「翠林工場」,展開互利共生的合作關係,工場發展至現時30多人,Broken Fingers一邊經營一邊幫助弱勢人士在社會立足。

坊間有不少皮革工作坊,Elyse卻更想專注自身品牌原創設計,故以零售為主工作坊為副。品牌堅持香港製造和人手縫製,採用A級意大利牛皮及法國山羊皮,Yoma表示採用的均屬植鞣革,用古法製皮方式生產,以樹膏鞣製,過程減少化學物排出,同時能被大自然分解。意大利牛皮表面光滑,較挺身,部分保留天然色斑和皮紋等,比羊皮易刮花和變色,不建議完美主義者使用;羊皮則較軟和輕,表面有天然幼紋,不易刮花及變色。除現有產品拼色外,皮革有10多種顏色可供客人自由配搭,訂製屬於自己的袋款。

Broken Fingers

地址︰銅鑼灣蘭芳道23號1樓(港鐵銅鑼灣站F出口步行約5分鐘)

IG︰broken.fingers

葵涌

DIY專屬皮色好鞋子

有人說,一雙好鞋子會帶你走向美好的地方。問題是,何處覓得屬於自己的好鞋子呢?走到手作達人雲集的葵涌區吧!其中有間創立已12年的DIY皮革工作坊Artisan M Workshop,主要開辦皮鞋和高階手袋製作課程,也提供客製化皮鞋服務。工作坊由主理人Marco Lam親自教授,令新手都能做出具質素的作品。紅褲仔出身的Marco在這個行業打滾28年,父母曾於香港開設鞋廠,他亦一直從事手袋行業,精通製作各款式的手袋和皮鞋,所以Marco亦接受客製化訂單。

工作坊主要採用意大利原色牛皮,相比坊間一般皮鞋工作坊普遍教授切割、縫製、打磨、修飾的技巧,這裏更特別的是還會教導染製鞋皮,做出屬於自己顏色的皮鞋,更加全面。Marco使用的是精製意大利顏料,他表示皮鞋像畫布一樣,每個人就像畫家般在鞋身上塗抹色彩,顏色、深淺和陰影變化無限,鞋身上亦保留手掃染色的紋路和做到雙色效果,充分表現Patina這種皮鞋手工染色的工藝,獨一無二。

皮鞋工作坊一般約需12至15小時,分4至5堂,可彈性預約上堂日期,價錢約$3600。若想訂製皮鞋,則需40至50日,價錢約$6500。Marco指訂製皮鞋工序更多,不同於各大品牌有既定尺寸標準,他需先為每名顧客量度腳形,特別是腳骨位,根據尺寸訂製專屬鞋楦,再做模型試穿,無問題才會真正動手製鞋,只有這樣才能製作一雙貼合舒適的皮鞋。其中用到Goodyear縫合鞋底技術的鞋履,均交由老師傅手縫鞋線,是相當耗時和技術要求高的手藝,單是這個工序已需要10小時,足見手工皮鞋可貴之處。

Artisan M Workshop

地址︰葵涌大連排道36至40號貴盛工業大廈1期13樓C座1309室(港鐵葵興站A出口步行約8分鐘)

IG:artisan.m.hk

深水埗

材料包簡易製手袋 舊皮衣變卡片套

深水埗大南街是皮革愛好者必到之地,皮革老字號林立,當中的The Lederer雖然創立不足10年,但背後母公司卻是扎根香港逾30年的製皮廠——瑞興皮廠。作為香港碩果僅存製皮廠的第3代傳人,90後的白浩謙(Kean)希望換個方式讓皮廠繼續走下去,遂創立The Lederer,由設計到零售一條龍,售賣各種皮革相關產品,例如錢包、卡片套、手袋等的手縫材料包,以及皮料、工具和保養產品。同時開設DIY手縫皮革工作坊,Kean希望能提供產品以外的知識,如工具的運用及皮革保養。

無奈經營困難重重,雖然現時皮廠仍有運作,但Kean稱本地製皮成本過高,基本上現有產品主要使用意大利或法國進口的植鞣牛皮或羊皮。店內經常推出自家設計產品,皮革愛好者可購買手縫材料包親手製作,網站上有部分教學短片。單純想送禮或自用,可選擇直接購買由人手縫製的成品。若家中有完好的舊皮具,可以給予它們第二次生命,重製成新皮具,Kean指有客人就用一件舊皮衣作為皮料,重製成新的皮革卡片套。

保養產品方面,他提醒真皮不要用酒精消毒和水清潔,可使用專門的皮革清潔劑,例如皮革除霉噴劑或除菌噴霧。每2至3個月定期保養上油,薄薄一層擦拭皮具表面,能維持皮質,就像人類的皮膚也需要抹cream保養,皮具才能保持較好狀態。

The Lederer

地址:深水埗大南街219號(港鐵深水埗站A2出口步行5分鐘)

IG︰the_lederer

文:陳真紀

美術:謝偉豪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 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皮革 香港製造 好去處 工作坊 本地遊 漫遊尋寶 每日明報-FEATU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