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食時光:鴛鴦炒飯 酸甜拼香滑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要點星洲炒米,可以講「星洲」;要點廈門炒米,可以講「廈門」。福建炒飯,也可以講「福建」——但是點鴛鴦炒飯,不可以講「鴛鴦」,否則真的會上一杯用來喝的鴛鴦。「一碟鴛鴦炒飯,餐飲要『熱鴦』。」有人喜歡這樣吃也說不定。

一碟炒飯,四種味道

廣東酒家和茶餐廳有兩種做法不同的「炒飯」:一種是乾炒,有揚州炒飯、西炒飯、生炒牛肉飯、菠蘿雞絲飯、瑤柱蛋白炒飯和鹹魚雞粒飯等;另一種是炒飯底加上燴汁,包括福建炒飯和鴛鴦炒飯。燴汁飯不是燴飯,而是在做好的蛋炒飯上澆滿醬汁上桌,讓食客自行拌吃。有些人拌好才吃,有些人則邊吃邊拌。

鴛鴦炒飯不像福建炒飯那樣只用一款燴汁,而是兩款;通常是茄汁雞絲拼白汁蝦仁,調味較像西餐。兩款燴汁,吃起來花樣更多,至少有4種:一口紅色、一口白色,再在邊界來一口雙色;好奇把燴汁拌勻,味道又變了。如果還會把配料與醬汁換來換去,這人必定是空閒至極。

用料簡單 工夫不簡單

曾讀到貶低鴛鴦炒飯為「下欄扮上菜」之說,原因是鴛鴦炒飯跟其他炒飯一樣用料便宜,都是青豆菜粒。莫說鴛鴦(不敢吃),連鵪鶉也沒有。用的是餸頭餸尾,但價錢特別昂貴,非常不划算。用現在的字眼來形容,即是「性價比低」、「CP值低」。

猜想鴛鴦炒飯之貴,在於工夫。鴛鴦炒飯成本雖然便宜,但它具有鮮艷的顏色和豐富的味道:以番茄的鮮甜,配白汁的香滑和海產的鹹鮮。蛋炒飯底已是粵菜廚師的家常便飯;至於燴汁雙拼上桌,又不會在上桌前入爐烤焗,總不能一前一後煮,一冷一熱吃。

鴛鴦炒飯上碟時會把茄汁、白汁組合成大極的圖案,恍如兩個逗號,故又有「太極鴛鴦炒飯」之稱。《繫辭傳》謂「易有太極,是生兩儀」。太極是混沌狀態,分明則有「陰」、「陽」兩儀。這兩儀看似分明,實際上又是合一的;說起來真的有點像吃到一半的鴛鴦炒飯呢。

意頭好 常見於婚宴酒席

午餐吃鴛鴦炒飯,非常滿足。晚餐的話則有點膩,我寧願吃焗豬扒飯。鴛鴦炒飯有時候非常適合晚上吃,就是在婚宴酒席上了。婚宴上炒飯麵,已是尾聲。尾聲還有油膩的茄汁白汁,算是種派頭;鴛鴦之後是紅豆沙,一對鴛侶,百年好合,意頭滿滿。只要「鴛侶」不再錯寫成「怨侶」就好。

我還想到牌九中的「鴛鴦六七四」。「鴛鴦六七四」在牌九局中是非常不利的組合;在牌九局以外,即是良莠不齊、美感欠奉、甩皮甩骨的意思。一門親事,從來是歡喜冤家的多,天衣無縫如太極兩儀的少。幸好散席前可以來一碟鴛鴦炒飯;吃掉陰陽後,儘管夫婦是如何甩皮甩骨,都立即變成天作之合了。

【材料】(2人份)

.雞扒……半件

.蝦仁……8隻

.洋葱……半個

.番茄……1個

.青豆……3湯匙

.白飯……3碗

.雞蛋……1隻

.茄膏……1湯匙

.淡奶……3湯匙

.粟粉……1湯匙

.清水或雞湯……約400毫升

.鹽、糖、白胡椒粉……適量

.麻油……適量

【做法】

1.雞扒洗淨,去皮切絲,用糖、鹽、白胡椒粉、粟粉和麻油醃15分鐘。

2.蝦仁洗淨,於蝦背𠝹開,取出蝦腸(如有),用糖、鹽和白胡椒粉醃15分鐘。

3.洋葱洗淨,去皮切絲;番茄洗淨,切絲;青豆冲洗一下,晾乾備用。

4.製作炒飯:白飯隔水蒸熱或用微波爐加熱,加入打散的雞蛋拌勻,熱油下鍋快炒,至雞蛋熟透。

5.粟粉與同等分量清水拌勻,備用。

6.製作茄汁雞絲:半份洋葱下鍋,炒至半透明,加入雞絲、番茄拌炒。

7.加入茄膏,添清水約150毫升,細火燜煮2分鐘。拌入粟粉水至濃稠適中,以糖、鹽調味。

8.製作白汁蝦仁:半份洋葱下鍋,炒至半透明,加入蝦仁、青豆拌炒。

9.添清水約150毫升,細火燜煮1分鐘。加入花奶。拌入粟粉水至濃稠適中,以糖、鹽調味。

10.把炒飯鋪在淺盤上,依太極圖案逐一澆上白汁蝦仁、茄汁雞絲即成。

■作者簡介:香港恒生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。終日流連中外飲食書寫,追憶文字食光。著有《食字餐桌》等。臉書專頁﹕食字餐桌。

文、圖˙ 鄒芷茵

{ 美術 } 張欲琪

{ 編輯 } 王翠麗

fb﹕http://www.facebook.com/SundayMingpao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星期日WorkSh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