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老2.0:陪伴關懷 長輩快樂很簡單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在兔年新春活動當中,最難忘是在院舍參與了一場由學生帶領的醒獅表演活動。過去幾年在疫情下,院舍過年氣氛淡薄,今年終於回復濃厚新春氣氛,大部分長者都非常雀躍。小醒獅隊成員非常醒目,隨着鼓聲響起,一人舞頭,一人舞尾。最後小醒獅更表演採青,寓意「龍精虎猛、生意興隆」。長者們看得非常投入,紛紛拿出手機拍照留念。活動過後,學生走到長者旁邊,與他們玩小遊戲,大派禮物,把全場氣氛推至高峰!

長幼互動沒隔膜 「老友」咔咔笑

無論是行動較弱或經歷腦退化症的長輩,與學生互動時都表現得非常開心,絲毫沒有隔膜。而學生也非常尊重長輩,時刻照顧他們的需要,例如為行動不便的長輩遞出遊戲牌,輔助他們完成小遊戲。學生與長輩之間流露出真摯互動,學生甚至會說笑,哄得長輩發出咔咔笑聲!

要塑造一個長者友善社區,先決條件是展現對長輩經歷老齡化過程的理解和同理心。長幼共融社區概念於日本非常普及,幾年前參觀一間名為「銀木犀」(SilverWood)的高齡者住宅,簡約北歐木系設計風格,溫暖的燈光,營造出舒適的家感覺。參觀那天,項目負責人帶同家中小狗來到,並邀請我們參與非洲鼓活動。在場有的長輩行動不便,有的非常體弱,大家圍圈坐着,跟隨工作人員指示一同敲擊非洲鼓。瞬間,活動室充滿了震動心扉的鼓聲,沒有音樂背景也不緊要,大家都盡情投入,鼓聲此起彼落,彷彿把彼此的距離拉近。

讓長輩感受到存在感

鼓聲散去,接下來是遠處傳來笑聲和跑步聲。原來是鄰近小學剛剛下課的小朋友。這些7至8歲小學生第一時間跑到「銀木犀」小賣店,這裏所賣的都是受孩子歡迎的糖果和餅乾,而商店主人正正就是「銀木犀」裏患腦退化症的長輩。雖然他們行動緩慢,但也非常專業,甚至可以為客人找零錢。有些小朋友更跑到住宅內圖書館,坐在長輩旁邊閱讀和玩耍。頃刻間整個「銀木犀」搖身一變,成為小學生課外活動場地,充滿小孩笑聲。長者和小朋友不分你我,共用同一空間,成為彼此的陪伴者。

這個畫面在我腦海中留下深刻記憶,盼望有一天社會可以彼此包容,打破規限,融洽相處。長輩經歷老齡化過程中的孤單、無助、納悶,很多時候社會把這群年紀大的長輩邊緣化,不把他們的需要視為首要考慮。長輩的快樂其實很簡單,只要陪伴和關心,便能為他們帶來絲絲溫暖,讓他們感受到存在感。

透過社區工作,經常接觸長輩,由於疫情關係,不少長輩很久沒有與家人見面。我們透過「流動五感大茶樓」社區計劃,連結社區裏不同年齡和背景的義工,配合懷舊布景和新鮮點心,為長輩帶來喜悅。我常常跟團隊分享,雖然我們於社區舉辦過40多場「流動五感大茶樓」體驗活動,但每一次都是長輩的第一次,所以每一場活動都要全力以赴做到最好,務求為長輩留下難忘印象。雖然活動過後他們未必能夠留下記憶,但我相信短暫的相處會為他們留下快樂感覺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文:文慧妍(The Project Futurus創辦人)

相關字詞﹕長者照顧 長者院舍 人生下半場 文慧妍 安老2.0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