沙發薯:對現代生活的吶喊

文章日期:2023年04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電視界最近除了有Succession最後一季的播出外,所有媒體都集中報道A24在Netflix推出的新劇Beef。Beef一詞就等於廣東話的有牙齒印,而劇集就是講述兩個陌生人Danny及Amy因為揸車時的小糾紛而引起一連串的漣漪,二人成為敵人,從此改變二人的人生。

Beef 其中一賣點是延續A24的賣座電影《媽的多重宇宙》的取向:所有角色均由亞洲面孔的演員演出,而且故事本身與亞裔美國人有直接關係。劇集描述主角與父母的關係、主角對情緒的抑壓等,都屬於典型的亞洲文化。雖然在2023年來說亞洲文化在主流電視上已不算是最創新、最罕見的元素,但也慶幸這劇集算是徹徹底底忠於亞洲文化,沒有半湯半水,劇中亦有不少只有亞洲人才看得懂、懂得笑的低調笑位。

Beef着墨於兩個主角內心的空洞,這空洞讓他們感到生活就像行屍走肉,沒有意思,所以他們才會針對對方,作出一連串瘋狂行為。劇集其實帶有強烈存在主義,探討現代社會的本質及生存的意義。

世界紛亂,生活艱難,所以看Beef很容易有同感,讓人反思生存的意義:其實生活這麼勞碌,求的是什麼?掙錢也不過求過得好。難怪不少人一有錢就去旅行,因為旅行讓你不斷有新體驗,看更多這個地球,讓人生更豐盛。或者這解釋了為什麼我最近一有空就躺在沙發上看新一季的Race Across the World,因為我也想感受一下遊歷世界的樂趣。

Race Across the World某程度上是英國版的「佛系」The Amazing Race,都是讓一班參賽者鬥快去到目的地的真人騷,卻去除所有美式真人騷的戲劇化:沒有刻意營造緊張氣氛的音樂,參賽者沒有無謂的爭拗及突然的尖叫,換來的是演員John Hannah的禪式蘇格蘭口音旁述,所以特別治癒。

不要被世界逼埋牆角

Race Across the World在2019年播出首季,參賽者要由倫敦到達新加坡;第二季則要由墨西哥出發,終點在阿根廷。剛播出的最新一季則由出發到結束都在加拿大,可見加拿大之大。整個節目很簡單,參賽者沒有手提電話,只有地圖及當地的求職指南。由於他們旅費有限,所以參賽者除了要小心花費外,還要不時尋找打工的機會,掙取更多旅費。

節目好睇,因為除了有靚景外,劇集的參賽者都十分討好,有不同參賽的原因。像一對好友Tricia & Cathie相識過40年,由小學已認識對方。二人友情甚好,看到二人在路上互相扶持,互相幫助對方去克服內心的魔鬼,十分感動。又或是父女Claudia & Kevin,參賽是想有更多時間相處。原來父親在女兒小時候只顧自己的生意,讓女兒與祖父母居住,令到父女關係疏離,所以父親想借此機會修補二人關係。但事實是父女關係當然不會在短短數周間忽然改善:在節目中見證他們的關係又上又落,女兒如何在過程中掙扎,就像在看一部紀錄片。

世界令人瘋狂,為了不要被逼到埋牆角,最終像Beef的兩個主角一樣以玩味方式對現代生活作出吶喊,還是要多點抽時間欣賞地球之美。●

文:陳Damon(chandamon.com

[文化力場]

相關字詞﹕電視劇 沙發薯 每日明報-副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