深入香港仔魚市場 學揀靚魚 歎艇仔粉

文章日期:2023年04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花蟹、八爪魚、墨魚、黃花魚,一箱箱新鮮海產,教人食指大動。可別以為今期〈好去處〉帶大家去西貢、鯉魚門、流浮山等食海鮮的遊點,其實是走入香港仔,追溯供應全港逾七成海鮮的批發地——香港仔魚類批發市場(簡稱香港仔魚市場),揭開香港漁業的神秘面紗!

擁有73年歷史的香港仔魚市場是本港最大規模的海產批發市場,佔地約1.5萬平方米,分為東面的海鮮區,以及西面的冰鮮魚區。每日來來往往的船隻將魚獲運送至市場,待買家選購後再送往全港各地,包括街市、酒樓、超級市場等地,最後來到消費者手上。

由於魚市場只提供批發,不設零售,一般不會對外開放,但南區龍舟競渡委員會舉行的「漁港濃情.香港仔」社區項目,推出香港仔魚市場免費導賞;由香港仔漁業海鮮商會會長陳志豪導賞,帶領大家游走市場內外,細說魚市場的變遷和發展,並親授挑選優質海產的要訣,機會難得。

發泡膠箱保鮮 循環再用

導賞遊先由魚市場西面的冰鮮魚區開始,參觀規模最大的魚檔及昔日魚獲拍賣區。陳志豪指,以前漁民都是自己捕魚兼售賣,但由於近年魚獲大減,漁船捕魚的地點遙遠,每次回來需時2至3天,遠洋漁船為提升利潤,節省燃油和時間,遂分開為負責捕魚的生產船(漁船)及負責買賣的收魚船,收魚船每天蒐集多艘漁船的魚獲,統一運回魚市場出售。

收魚船總是放滿白色發泡膠箱,為什麼呢?他解釋是為了保鮮,「漁民發現發泡膠箱輕,保溫效果良好,大多以它們盛載冰鮮水產;若發泡膠箱用至破爛,則於魚市場內的發泡膠回收工場弄碎後再次壓縮,以循環再用」。

黃花魚野生瘦長 養殖較肥大

正當大隊準備離開碼頭之時,剛好碰見「艇仔粉」船隻靠岸。被視為隱世美食的艇仔粉已買少見少,而這名船主一般早上約9時會在魚市場內賣艇仔粉。

離開碼頭後,一行人經過批發區,望見一箱箱黃花魚,陳志豪隨即說起小知識:原來單靠黃色深淺並不一定能分辨野生及養殖的黃花魚,卻可猜到捕魚時間——部分黃花魚之所以較黃,其實是因為晚上捕捉。「不論是否野生,當晚上關燈捕魚後,再立即冰鮮,黃花魚顏色便會比較黃,並且不會褪色」,相反白天捕撈的,顏色就會變淺。他同時提供買魚小貼士,表示野生黃花魚比較瘦及長,養殖魚則可能較肥及大。

社區嘉年華明起一連兩日舉行

約2小時的導賞遊見盡各式各樣水產,陳志豪認為,本地魚市場水產種類多,有條件發展成為「港版築地」,可考慮將市場擴建至兩三層樓高,不止批發,而是兼營零售和即買即煮即食的地方,若發展成功,便令香港多一個好去處。

目前至5月的香港仔魚市場導賞遊已經爆滿,大家若有興趣可留意官方社交平台的動態。此外「漁港濃情.香港仔」社區嘉年華於4月22至23日(明日、後日)一連兩日舉行,在鴨脷洲龍竇設有多個趣味工作坊,歡迎公眾免費參與。●

查詢:fb @香港仔濃情

文:陳真紀

美術:張欲琪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 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白鷺湖 香港魚類學會 展覽 鐵達尼號 香港仔 香港仔魚類批發市場 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