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埔滘水族館 探索魚類自然生態

文章日期:2023年04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魚,不一定是餐桌上的食物,也有不少屬觀賞品種。致力推廣魚類研究及相關知識的香港魚類學會,於1月從香港仔遷址至大埔滘白鷺湖。擁有大埔滘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,包括河流、鹹淡水潟湖、河口泥灘及紅樹林等天然環境,生態價值極高。香港魚類學會創會會長莊棣華表示,香港魚類豐富,其多樣性更是全球首屈一指,「大自然蘊藏的寶藏需透過研究挖掘出來,因此學會以『研究』為首要任務,作觀察、記述、分析,提供客觀和正確的科學知識」。新會址集科研、教育及保育設施於一身,設有自然生態水族館、標本及資料館和圖書館3大部分,推動自然生態教育及魚類研究。

館內的自然生態水族館以生態觀察為主,展示香港30多種代表魚類,牠們來自不同生境,包括河溪下游上段至中游的糙隱鰭鮎,以及於低地至近中上游山溪棲息的擬細鯽等。學會更於水缸中模擬各魚類的原生態,提供相應棲息地環境,讓參觀者可以近距離觀賞野生魚類和其原本生存的棲息生境,對大自然有更多了解。學會亦透過觀察、研究,記錄及分析牠們的各種行為習性,繁殖魚類並放流原居地,以保育魚類及推動生態可持續發展。

標本及資料館存放了學會以往採集的魚類標本,參觀者可於展區一睹部分剝製標本;而圖書館則收藏與分類相關的魚類書籍。館內設有一個「河口及紅樹林研究中心」實時記錄生態,例如水溫、溶氧量、酸鹼度等,無論於晝夜及不同季節都可遙距監察河流上中下游生境,有助各項魚類學術研究,分享成果。●

香港魚類學會

地址:大埔滘白鷺湖互動中心1樓B1

網址:hkis.hk

註:暫不開放參觀,直至另行通知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