銅鑼灣觸得到的鐵達尼故事

文章日期:2023年04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說起大海的故事,又怎少得號稱「永不沉沒」的郵輪——鐵達尼號?1912年,鐵達尼號在首航中途撞上冰山,並沉沒於冰冷大海。以其為題材的經典電影《鐵達尼號》重映版於早前上映,相信也勾起不少人對發掘這艘郵輪真實故事的興趣。

最近位於銅鑼灣的iLab科文館,繼2021年後再度舉辦「鐵達尼號文物展覽」,由本地收藏家黃靜怡策劃,展出珍貴的鐵達尼號相關物件,包括鐵達尼號的工程圖、當時船上使用的餐具、樂隊成員遺物及當年事故報道等,小至從船骸中打撈的煤炭,大至當時甲板上的椅子,皆由黃靜怡與朋友在不同國家蒐羅、競投得來。適逢電影《鐵達尼號》問世25周年,展覽新增部分與電影有關的展品及乘客遺物,例如《鐵達尼號》原裝劇本、鐵達尼號乘客罹難名單,展覽的導賞會講述這些名字背後令人動容的真實故事,大家可從中猜測是否存在過與Jack和Rose相似的真實乘客。

與一般展覽不同,大家可用手觸碰大部分展品,以耳朵聆聽當年音樂,透過視覺、聽覺、觸覺感受百年前的故事。其中一瓶從海底打撈出來的香水,經香水廠提煉後再生產,參觀者也能夠在場內感受這百年前的芳香。場內留聲機播放鐵達尼號相關音樂,例如據說船上樂隊曾演奏的Nearer My God to Thee,令人不禁想像樂隊在生死時刻依然演奏的情景。●

鐵達尼號文物展覽

日期:即日至4月30日

地點:銅鑼灣怡和街46至54號麥當勞大廈3樓A室iLab

費用:$250/位;$400/2位;3位或以上,各$180

查詢:9854 9001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