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頭「25梳」道出香港變遷 新娘大妗囍舞談婚嫁

文章日期:2023年04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香港舞蹈家梅卓燕收到西九「自由舞2023」的委約,以女性藝術家的身分創作,她便從女性生活開始思考,「想做一個關於婚姻或者兩個人,關於一個承諾的事情」。她在臉書看見學生陳建文在疫情期間當上了「大妗哥」,便邀請他一起創作,他也沒想過會以大妗身分重返舞台,「然後用我大妗的身分,提供很多大妗流程的知識,包括過大禮、搬嫁妝、安牀、上頭、出門、入門和回門」。

《囍——紅色的承諾》的整個構思以廣東式婚禮為主,梅卓燕發現種種儀式背後蘊藏着許多故事,但「去到每一個環節,不外乎全是一些很吉利的東西」。她感覺婚禮漸漸變成一種形式,反而很少問到初衷——成婚者為什麼一定要在一起?

哭嫁歌、帝女花為創作靈感

她又回看香港1960年代的圍村婚嫁,留意到哭嫁對婚姻的態度截然不同。「她們沒有自由婚姻,可能完全沒見過丈夫是誰,全是家裏安排,所以那個年代的女孩子要嫁,其實很害怕。」演出時加插她們所唱的哭嫁歌,「那些哭嫁歌的內容,不外乎就是你嫁了過去,要有心理準備,可能老公會打你,或者可能怎樣怎樣。我覺得是心理治療,給她一些警告,當然也有很多祝福」。

第三個創作概念來自《帝女花》,梅卓燕覺得長平公主和駙馬周世顯的故事令婚禮變得像行為藝術——駙馬與長平公主願與清帝談判,答應完婚,卻在洞房花燭夜雙雙自殺殉國。以上3個關於婚姻的不同態度或者想法,成為刺激梅卓燕創作的3條線。

互相扶持 幸福不外求

梅卓燕認為,兩個人的幸福應該「向內求」,而非「向外求」,有關婚禮中的宏大承諾,「如果將自己的幸福寄託在外面,或者寄託在另一個人都不公平,因為沒有人需要無端端將一個重擔扯在自己身上」;相反,「兩個個體應該要非常獨立,然後互相扶持,才是真真正正在一個婚姻裏面的真諦」。

因此對她而言,承諾是「逐步去做,是(表達)能夠做到這件事的意願」;承諾不應該是一個外加的壓力,說一定要如此,而是應該通過二人實際溝通而達成的美好意願。「反過來這麼說,我們很早就賦予了一些很冠冕堂皇的東西,要這樣、要這樣、要這樣,好像本末倒置了」。

過大禮、搬嫁妝、安牀等中式婚姻禮儀,按着上面3條線融入舞蹈中。陳建文舉例,上頭原本來自成人禮,但在現代失落了,「於是在結婚前一天補做這件事,證明你們成家立室」。原本上頭只梳10下,但經過填詞人岑偉宗操刀,一梳梳了25下,除婚嫁外,更表達了創作者對香港或社會的想法和寄望,「我很希望觀眾聽到之後會心微笑,可能那25句內容和觀眾心裏都有共鳴」。上頭亦是一個見證,陳建文希望這25句也是香港這25年來的見證。

封城狂想 與客廳家具共舞

今屆西九自由舞,也包括來自外國的舞者。早前因疫情困在家中,反倒激活不少藝術家的小宇宙——長期封城誘發以色列編舞家Inbal Pinto過往種種想法和經驗,一一透過作品《異想客廳》(Living Room)來表達「當現實被破壞時存在當中的荒謬」。Pinto在小小客廳中扯開人與物之間的接縫,讓兩者的身分宛如液態般流動,有如一齣荒誕劇——如同等待無了期的果陀。

女舞者Moran Muller先與客廳家具共舞,例如「會動的牆紙」,男舞者Itamar Seroussi在後來加入。舞者肢體動作光怪陸離,漸漸抹去人與物的界線,恍如建構新的現實,叫觀者不得不重新審視日常。如此超現實,Pinto強調並非要傳遞任何信息,但此情此景,喚人浮想聯翩;這刻留白,埋藏無限想像。●

自由舞2023:囍——紅色的承諾

日期及時間︰今、明日(晚上8:00);4月23日(下午3:00)

地點︰西九文化區自由空間大盒

票價︰$280

網址︰bit.ly/40LJ2IQ

自由舞2023:異想客廳

日期及時間︰4月29日(晚上8:00);4月30日(下午3:00)

地點︰西九文化區自由空間大盒

票價︰$280

網址︰bit.ly/416gycK

文:嚴嘉栢

美術:謝偉豪

編輯:朱建勳

相關字詞﹕西九自由舞 西九文化區 舞蹈表演 舞蹈 文化 每日明報-文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