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常便飯:芒果布甸、糖不甩 童年甜美回憶

文章日期:2023年04月30日

【明報專訊】小時候,媽媽會心血來潮做甜品作為下午茶或飯後點心,有些是季節限定,像冬季會有薑汁番薯糖水、湯圓等,吃過後人也暖和點。夏天的話更讓孩子期待,下課後做完功課,打開雪櫃,取出一杯冰冷甜品,坐在瓷磚地板上,吹着風扇,邊吃邊看卡通片,悶熱隨之統統散去。甜品之中,最讓人懷念的是芒果布甸和糖不甩。滑溜的芒果布甸,夾雜滿滿果肉,淋上少許花奶,果香加上奶香,讓人停不了口。煙韌的糖不甩,沾滿香口花生碎和砂糖,簡單而幸福的甜味,反覆咀嚼仍是回味。兩道甜品做法簡單,只是長大後很少機會吃到,即使吃得到,味道也不及當年家裏的味道。「好易啫,容乜易吖。」媽如是說。雖然大部分食物經她的手,都會被列入容易級別,但這次倒是真的,藉此機會把食譜記下來,保留一點童年回憶。

土炮紅綠豆冰條

炎炎夏日,尤其是爸也休假在家的日子,媽會煮紅綠豆沙(爸愛吃綠豆,但媽怕寒涼,總會混合紅豆同煮),做好一大鍋放入雪櫃,午後舀一碗捧着吃,很消暑。我們偶爾會把多出來的豆沙糖水製成冰條,用模具做出來形狀像極市售冰條,只是沒有添加色素,外表啡啡的不太吸引,內裏卻是滿滿的豆,真材實料。媽說以前沒模具,她跟弟妹們乾脆把豆沙糖水倒進水杯,隨便放入用過的冰條棒就放進冰格,挑着歪歪斜斜的冰柱,也吃得很滋味。冰涼又甜甜的東西 ,不論什麼年代的孩子也不會抗拒。

七彩啫喱糖

除了紅綠豆冰條,媽會做椰汁西米露,還有啫喱杯。對,就是那種七彩顏色、帶點人工味道的啫喱,只消用熱水溶化啫喱粉,倒入半透明膠杯雪至凝固便可。在特別日子,例如學校大食會,或是孩子聚會,媽會用上不同口味做成啫喱糖,由於做法太簡單,我小時也會幫忙一起做,啫喱糖沒有成為我們長大後也喜愛的甜品,但滿載兒時回憶。

足料布甸 啖啖果肉

後來,啫喱再進化為芒果布甸,媽笑說可能是看到啫喱粉包裝盒附有食譜,便試試跟着做。買了芒果回家,至少要在室溫放個幾天待完熟,至果皮開始皺起,長出細小斑點醜醜的才夠香甜。自家製作當然不吝嗇,做6小杯布甸,至少用上6個腰芒,媽除了將果肉切粒,還會隨意剁碎果蓉混入布甸液,因此每一口布甸也夾帶着鮮芒肉。最近媽再加添一種食材——雲呢拿雪糕,做出來的布甸更添奶香、更順滑,實在太邪惡了!讓人無法抵抗 ,每晚也禁不住從房間溜出來吃一杯,很快便吃清光。

說起來,家裏做的大多是口味清爽的甜品,當作下午茶或飯後點心,孩子吃了不會撐得吃不下飯。除了以上的,還有各式中式糖水和糕點,偶爾會做海綿蛋糕,哥哥和我往時會搶着打蛋白,要打至反轉盤子放在頭上也不掉下來的程度才行,打不久手就痠了,最後還是要媽媽來收尾。叮!蛋糕焗起,客廳飄着牛油和雞蛋香氣,媽會用小碟分着一人一件,泡一壺西式紅茶,伴奶茶或檸檬茶同吃,蛋糕中心鬆軟,表面和邊緣略帶焦香,真教人懷念呢。這些家庭式little treats看似平凡,但在cafe和蛋糕店不太盛行的年代,對孩子來說已夠難忘。

爸爸自製糖不甩

另一道讓人念念不忘的甜品是糖不甩,簡簡單單,不就是糯米糰,加上花生碎和砂糖,但要在坊間找到可口的糖不甩也不易。

對糖不甩的記憶源自幼稚園,放學一步出校門便會看到小販阿姨售買糯米糍和糖不甩,一份糖不甩才五元十塊,阿姨會打開盒子,用剪刀分出一大塊糯米糰,將之放進花生砂糖池,看着阿姨揮動剪刀,發出清脆聲響,轉眼間大糰子變成小糰子們,在池中滾動沾滿花生砂糖,放入薄薄膠兜仔,插上牙籤便送到我手上,挑起來黏乎乎的,放進口中還是暖,未到家門,就會被我清掉。

然後某天,爸突然着手在家做,自己炒花生、去衣、壓碎,再混入白砂糖,又草草抓一把糯米粉,邊加水邊用手感受粉糰硬度,搓成湯圓狀煮熟便是,沒依據什麼食譜,隨意得很,吃起來卻很對味。

我曾在糖水舖吃過糖不甩,有些糯米糰不夠煙韌,有些裹上厚糖漿太甜膩,而且往往只灑上丁點兒花生碎。我總覺得吃糖不甩,就是要把糯米糰栽進花生裏,滾呀滾,每一處也沾上花生碎才夠過癮!

芒果布甸食譜

【材料】(6杯)

•腰芒……6至7個(或呂宋芒3個,足一碗果肉)

•芒果味啫喱粉……2盒

•滾水……250毫升

•凍開水……250毫升

•淡奶……150毫升

•雲呢拿雪糕……半杯

【做法】

1.芒果開邊,將果肉𠝹成小方格,用匙羹起肉

2.果肉粒足以填滿飯碗,用生果刀隨意將部分果肉剁成果蓉

3.倒出啫喱粉,注入滾水,攪拌至完全融化,再混入凍開水

4.待啫喱溶液完全冷卻,徐徐、逐少加入淡奶,充分混合

‧小貼士‧

啫喱溶液必須徹底放涼,方可加入淡奶,不然奶水較難充分混合,凝固後或會出現分層情况。

5.接着混入雪糕,最後加進芒果肉和果蓉攪勻

6.將布甸液倒入杯,蓋上保鮮膜放入雪櫃冷藏數小時至凝固

糖不甩食譜

【材料】(4人份)

•糯米粉……200克

•暖水……180毫升

•珠豆花生……100克

•砂糖……45克

【做法】

1.糯米粉先過篩。逐少注入暖水,每次加水後拌一拌糯米粉,待水分吸收後再續加,慢慢拌成粉糰

‧小貼士‧

網上不少食譜建議用暖水開粉,測試過凍水和暖水,暖水開粉做出來確實口感較好,但關鍵還是要靠手搓,只要搓夠時間,就可做出Q彈的湯圓。

2.成糰後改用手搓,反覆搓揉15分鐘。用濕布或蓋子覆蓋,靜置半小時

3.將花生平鋪焗盤上,用180℃焗15分鐘左右,間中翻動觀察,看到花生裂開兩邊便可

4.待花生攤涼,輕輕用手一撥便可去衣

5.將花生仁放入密實袋,捶打至碎。若有攪拌器,可用機器代勞

‧小貼士‧

若家中沒有焗爐,可用乾鑊小火拌炒花生,用鑊鏟不時翻動,直至外皮微焦,花生仁顏色開始轉黃便可。兩種方法比較,用焗爐烘焗較均勻,效果較佳。

6.花生碎混合砂糖,比例約為2:1,可隨個人口味調整

7.取出糯米糰,搓成一個個小湯圓

8.煮滾一鍋水,下湯圓,湯圓浮起代表熟透。撈起後裹上花生砂糖便可食用

文、圖˙ 屈曉彤

{ 美術 } 張欲琪

{ 編輯 } 王翠麗

fb﹕http://www.facebook.com/SundayMingpao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星期日WorkSh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