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芭 跨界創意無限 給年輕人「將來」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香港芭蕾舞團(港芭)1979年成立,是文化體育及旅遊局資助的表演藝術團體。行政總監李易璇分享工作時接觸的年輕員工,包括幕後及舞蹈員,認為年輕人富創意。李積極給年輕人空間,要留住人才,自己亦要不斷學習,與他們成為合作伙伴,甚至成為他們的榜樣,建立價值觀及責任感,「你要畀佢知你需要佢,你會靠佢,畀佢責任感」。

視年輕人合作伙伴 互相學習

出身於香港演藝學院的李易璇表示,表演藝術是非常強大、可承載不同形式藝術文化的載體,舞蹈是充滿可能性的藝術形式,無語言界限且充滿美感。她說,「跨界別」是文化產業的骨幹,亦是港芭的「DNA」,希望透過跨界別把藝術推廣到生活裏。

港芭2020年12月與香港管弦樂團合作拍片,舞蹈員中環街頭暢跳。李說港芭讓8名舞蹈員發展編舞和創意能力,亦是為了給他們「將來」。她解釋,舞蹈員的職業生命短暫,「當他們不能再跳的時候,譬如35歲,退休後可做點什麼呢?」因此希望他們發展其他潛能,如教學、編舞等。

提到人才培育,她稱到了相應年紀會有相對的經驗,但年輕人有的是創意,「我們基本上都要跟他們學習」。她說,這3年在港芭工作認識很多年輕、能幹、有創意的新人,亦利用文體旅局資助聘請他們,發展其才華。

港芭去年1月開創「創意媒體工作室(Creative Media Studio)」,負責所有包括宣傳片等拍攝工作,成員包括一名2021年演藝學院畢業生,「我哋提供一個好大嘅平台,畀咗好清楚嘅目標佢哋,然後亦畀佢哋好大創作空間」,包括舞劇Coco Chanel的短片。她說,該畢業生去年更寫信感謝港芭給予發揮機會。

為留人才 特意開設新職位

如何知人善用亦十分重要。李易璇說,在加拿大讀書的實習生有意留在港芭工作,但當時未有職位空缺,港芭之後決定為她開設新職位「Merchandise Development Officer」,讓她與港芭不同合作伙伴推出活動,包括與迪士尼合辦芭蕾舞劇StellaLou's Wonderful Wishes Ballet,工作兩年更獲擢升為高級職員。

(香港新坐標論壇)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