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NDEX GAME 找共同理念者 一起行一起學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元宇宙近年成為新興概念。INDEX GAME元宇宙遊戲工作室成立至今約兩年,由三四人團隊擴展至約30人,海洋公園、新鴻基、恒生銀行亦是合作伙伴。創辦人王碧琪說,發展時發現市場上無相關經驗的人才,於是舉辦工作坊及課程,亦在大專院校辦比賽吸納人才,「我唔係培養人才,我係招攬一班相信呢件事同我哋理念嘅人一起行,一齊去學習」。

發掘年輕人對元宇宙創作興趣

王碧琪大學一年級已在廣告公司兼職,開始創作生涯,至今20年,由傳統廣告走到目前數碼營銷。她形容自己「係好多諗法嘅人」,認為隨時代轉變,在商業世界如何轉型及增值十分重要。她引述報告指出,目前元宇宙裏逾八成人年齡介乎18至44歲,平均約30歲,年輕人每周在虛擬實境世界的時間逾15小時,有75%「唔係純粹參與」,「佢哋好想創作埋一份」。

兩年前元宇宙在香港尚未興起,但她留意到全球已有不少人參與,於是與數名設計師合作,「一齊去創造呢件事出嚟,膽粗粗去研究sandbox(沙盒遊戲)係點樣做」。她指元宇宙應用區塊鏈技術,「區塊鏈上嘅嘢無得刪改,掉轉諗亦係保留文化,保留大家覺得好珍貴嘅一個地方」,因此構思將香港文化放在元宇宙。

「我覺得呢啲香港消失咗嘅嘢其實好值得保留」,團隊製作一款遊戲,重現九龍寨城的大招牌、窄巷,充滿香港特色。1984年正值簽署《中英聯合聲明》,團隊透過遊戲將1984年的香港還原,包括將2023及1984年的天星碼頭在遊戲裏重現,從而讓用家認識香港歷史。

辦課程比賽 吸納潛質新人

「元宇宙是個由創作者驅動的世界」,她指元宇宙是開拓新世界的行業,有很多職位以往市場上是沒有的,在元宇宙做遊戲與舊式遊戲不同,空間設計尤其重要。她說公司去年在各大專院校舉辦多個職位講座,並講解元宇宙,發現很多年輕人感興趣,「一步步請咗人返嚟」。

公司亦舉辦工作坊及課程培養人才,並與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合作舉辦比賽,接觸多達5000學生,收到450件作品。她說,公司將會舉辦關於元宇宙的海洋保育比賽,除了香港,亦會擴展到東南亞一帶,令更多有興趣的人可接觸他們。

(香港新坐標論壇)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