量變與質變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黃金周假期周圍都很容易碰到內地遊客,香港九龍就好像變了假日的長洲,人多又擠又排長龍。聞說自由行來港不少出遊就像香港人放假去離島,四圍走走逛逛食食玩玩,太陽下山便回家,酒店不發市,消費力大減,譜出了一個旺丁不旺財的結論。加上新近航空界提出輸入外勞解決人手短缺,旅遊業好像正在發生一些回不了頭的質變?閉關3年,社會和經濟彷彿仍窘困於「長新冠」後遺,想到疫情時空服員被迫放長假減薪甚至轉行,有人興冲冲問我,為什麼只有打工仔要為疫情付出代價?又言「𠵱家道道唔夠人,茶餐廳都70蚊個鐘,如果我響屋企附近搵幾份炒散,已經夠生活,點解會入機場做萬四蚊一個月?」

「完善選舉」下的區議會新方案出爐,直選議席比例大減,參選又要「過三會」,林妙茵回去翻看鍾士元回憶錄,又讀80年代的口述歷史、2000年打後的議員語錄,對新方案做了一個詳盡的思考記錄,她關注地區議會質變後社會下情如何上達。

「推廣流行文化篇」系列之三訪問了新舊兩代美術指導,劉天蘭與蔡慧妍,聽她們如何臨場變通絞盡腦汁去實現導演的想像,可以感受到製作過程滿滿的張力和挑戰,對於香港電影發展如何走下去,她們有旁及整個工業的一番觀察。今期另有新舊兩代電影人,《命案》編劇游乃海及剛於烏甸尼影展奪獎的新晉導演賈勝楓訪問,前者講飛紙仔拍戲,賈導則拋出一個科學觀,當中是否也有演變?

(本網刊出的文章及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編者話˙黎佩芬

圖•吳浚匡

編輯•王翠麗

IG@sundaymingpao

sunday@mingpao.com

fb﹕http://www.facebook.com/SundayMingpao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封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