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Mini 1959年誕生 Classic與New大不同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Mini小車可劃分為Classic Mini及New MINI,前者泛指由1959年8月26日至2002年期間由官方出售的Mini,後者則指於2001年起由德國汽車品牌寶馬(BMW)生產至今的MINI,由於新車外形已加入很多現代化元素,配備先進電腦技術及硬件,因此可說是完全不同的車款。

在Classic Mini方面,最初是由Morris及Austin兩間英國汽車公司組成的British Motor Corporation(BMC)策劃,公司為了應對第二次中東戰爭(又稱蘇彝士運河危機)爆發後帶來的燃油危機,指派其員工Alec Issigonis(後被稱為Mini之父)研發一款慳油及可搭載4名成人乘客的小車,最終於1959年開發出第一代Mini(統稱Mini MK I),其創新變速波箱與橫置引擎結構、前輪驅動設計及實用的車廂空間贏得一致好評。

當時BMC分別以Morris及Austin兩個品牌推出Mini,所以一開始分別被冠以Morris Mini Minor及Austin Seven的名字,後來才改為Morris Mini及Austin Mini。直至2002年,最經典的Mini車款共推出7代,不過由於後期先後被英國Rover集團及德國BMW集團入主,所以亦曾被改名為Rover Mini及Mini。

Mini Cooper提升馬力 揚威賽車場

至於Mini Cooper又是什麼?原來Mini MK I推出後雖叫好叫座,但由於馬力只得34匹,速度略嫌不足,Alec Issigonis的好友John Cooper本身從事汽車改裝,便提議升級Mini性能,經車廠同意後,將馬力提升至55匹的首部Mini Cooper便於1961年10月誕生,其後更在多個世界拉力賽中奪獎,此後有Mini Cooper的車款標誌,甚至日後由John Cooper Works Tuning改裝的JCW Cooper,便相當於速度的象徵。●

[Feature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副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