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洲戲院 影棚拍片做主角 銀幕大笪地 戶外睇好戲

文章日期:2023年09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大家到長洲時,可能也曾在碼頭附近的內街見過一幢荒廢的戲院。1931年落成、1997年結業的3級歷史建築長洲戲院,闊別26年後終於完成第一輪復修,連同附近建築組成「長洲戲院多元文化園區」,以全新面貌重現大家面前!園區內設4大主題空間,不僅能俯瞰戲院原址,大家更可於電影拍攝場館內擔正做主角兼打卡,或參與特色工作坊,深入了解長洲的傳統文化。

由中環5號碼頭乘搭渡輪出發,不需1小時便抵達長洲。從碼頭離開後向右走,轉入東灣路後走到新興後街,往左轉走約1分鐘就能看見仍被圍封的長洲戲院。長洲戲院是香港現存的兩所戰前戲院之一,極具歷史價值,亦滿載長洲居民的回憶,在漫長的規劃與復修興建後,戲院與鄰近地方搖身一變成藝文生活空間——長洲戲院多元文化園區。

模擬考古 體驗文物挖掘

園區佔地逾38,000平方呎,4大主題區包括長洲文化館、啞鈴資訊中心、1931影棚及銀幕大笪地,糅合長洲傳統活動、藝術文化、本地電影、飲食等多元主題。若是由新興後街門口進入園區,第一站便可到長洲文化館。在活化工程期間,園方於附近發掘出3000多件歷史文物,部分歷史更可追溯到新石器時代晚期,因此成立「長洲考古教育中心」,進一步推廣歷史教育。一系列有關考古及文化的工作坊包括體驗發掘文物樂趣的「模擬考古沙盤發掘」、了解石刻文化及其藝術價值的「瓦當拓印」,以及具長洲特色的「平安包工作坊」等活動。除此之外,若想飽覽整個戲院原址,可以到位於天台的張保仔觀景台,這裏以張保仔帆船作藍本,能遠眺長洲景色,更特設90分鐘「自助飲料吧」,隨時調配自己喜愛的飲料,享受小島休閒時光。

《飛天麒麟》鎮守啞鈴島

在教育中心旁邊的啞鈴資訊中心,則展出了有關活化期間的文物挖掘報告,還有多件長洲歷史的文獻及照片,如過百年歷史手繪圖、文件紀錄、名人墨寶等。長洲地形像啞鈴,因此曾被稱為啞鈴島,中心亦以此命名,為遊客提供旅遊資訊,這裏可視為認識及瀏覽長洲的起點。館內最吸睛的相信是竹藝作品《飛天麒麟》(左圖)——出自有「糖人Sugarman」稱號的紮作藝術家杜煥,只要抬頭便能看到展現東方神獸姿態的竹紮麒麟。

說到園區焦點項目,非電影拍攝體驗館「1931影棚」莫屬,影棚以長洲戲院落成年份命名,並重現經典電影場景,讓人能一嘗當導演或演員的滋味。走入館內,猶如錯置時空回到舊時代,大堂裝潢模擬舊式電影院的設計,左右兩側分別模擬《唐伯虎點秋香》及經典的法庭布景,並準備好道具及拍攝器材,參加者只需換上指定戲服並接受化妝,就可在工作人員的指導下參與分鏡拍攝,館方更會將拍攝剪輯成片,給參加者留念。

大歎幽默雞蛋仔、長洲啤酒

走出影棚,往右走便能看到約10,000平方呎的大草地——銀幕大笪地,重現長洲戲院夜場的舊時光。巨型室外放映大銀幕將會不時播放本地小型及獨立電影讓公眾欣賞,並會邀請導演或學生分享拍攝心得,藉此支持本土電影創作;其後亦有音樂表演陸續登場。

有得玩有得睇,當然亦要有得食,旁邊以帆船造型為主題的懷舊攤檔,售賣幽默文字雞蛋仔、迷你奶黃平安包、炸物小食等,更有分量十足的12吋彩虹熱狗,包含4款秘製醬汁及多種配料,一口大滿足!另有特色雞尾酒,以及由手工啤酒專賣店「飲島ISLANDER CHEUNG CHAU」提供的長洲啤酒,其以Sabro啤酒花釀造,果味重又清爽易飲,適合邊吃喝邊欣賞節目。

雖說園區免費入場,但部分項目收費由128至380元不等,大家可選擇心儀活動參與。而塵封26年的長洲戲院原址,將改建成大型主題餐廳,預計2025年第四季完成活化工程。●

■長洲戲院多元文化園區

營業時間︰

周一至五上午10:00至晚上8:00;周六、日及公眾假期上午11:00至晚上9:00

部分活動收費:

長洲文化館:

.模擬考古沙盤發掘、瓦當拓印及平安包工作坊:試業每項$128/位(原價$180/位)

.張保仔觀景台:試業$268/位(原價$348/位)

1931影棚:

.電影拍攝體驗$300/位(平日)、$380/位(假日)

地址︰長洲新興後街120號

查詢:2155 1313

文:陳真紀

編輯:朱建勳

美術:謝偉豪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[好去處]

相關字詞﹕美食 考古 電影 平安包 好去處 長洲 長洲戲院 每日明報-副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