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月春風

文章日期:2024年02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文體旅局長楊潤雄高調宣傳「藝術三月」,預告會大派免費雪糕,又有得免費搭天星和電車,不論是否藝博會觀眾,普通市民可以一同感受嘉年華氣氛。藝博會是交易現場,熱鬧有餘,未必是觀賞藝術最好的場域,不過,日前一個飯局裏,有民間博物館高層聊到尾時便語重心長說,藝術不能脫離商業,而下一句順理成章「但藝術也不能太商業」。然則個人在其中又有什麼掙扎?受到怎樣的時代因素左右?

前有香港導演將買樓首期借人開戲,譚蕙芸訪問《填詞L》編導黃綺琳後也深深折服,覺得她(與黃鐦)自資幾百萬元拍電影不可思議。電影改編黃綺琳個人失敗但值得一記的追夢故事,現在她寫劇本,從前她想做填詞人,寫廣東流行曲。攝影部坐堂郭慶輝一邊思念亡母一邊哼Memory,他在執拾母親遺物時發現一張她年輕時候的黑白照片,從而拉扯出一場有關影像的永恆與瞬間的思辯。同場加映Surrealhk專頁版主訪問,他的改圖總是精準地切中時弊,以致無論他怎樣強調是假圖,別人還是信以為真,多麼荒誕又超現實。

《拿破崙》已落畫多時,但關於如何談論和記述偉人歷史,以至於史學的傳統與突破等,可以一路延伸,潘拔介紹了兩場史家的辯論,最引人是史料詳實。回到現在即當代,普京的存在感仍然強大,俄烏之戰已屆兩周年,他仍然不倒,林康琪的文章記敘了這一回合的國際局勢。

今周公布《財政預算案》,龐大赤字如何平衡自是引人關注,公帑如何用得其所?「打開垃圾」跟進了台灣及韓國「走塑」似乎想走回頭路,兩地經驗對港有何啟示?

(本網刊出的文章及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編者話˙黎佩芬

編輯•王翠麗

IG@sundaymingpao

sunday@mingpao.com

fb﹕http://www.facebook.com/SundayMingpao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封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