滿室雜物 處處危機 獨居母中風 「返屋企」大考驗

文章日期:2024年02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梁醫生,醫院通知我,阿媽終於可以出院!點算好?」

遙遙是我的舊同事,或者你會覺得奇怪,媽媽可以出院,為何感覺憂慮?遙遙是一名退休護士,曾在老人科病房工作好一段時期,理應有照顧病老的經驗,為何對媽媽出院會感到困擾呢?

「哎呀,梁醫生,你有所不知了。原來當事件殺埋身,完全是另一番體驗。我雖然曾經照顧不少中風病人,但輪到我媽媽突然中風入院,我竟然不知所措。她住多久醫院,我就擔心多久。起先擔心她挺不過來,到現在她能活着,甚至可以出院,但我的腦袋竟然是空白一片。她已不像以前可以獨立自理生活,一時之間,我真不知該怎麼辦。我應該送媽媽往哪裏?我真的六神無主,覺得自己很沒用。為何會變得一無所知?是不是人家所說『賣花姑娘插竹葉』啊!」遙遙解釋說。

我不知遙遙的情况算不算「賣花姑娘插竹葉」,但我對「能醫不自醫」略有體會。因為曾目睹不少資深醫護,甚至自己,面對至愛親人病危時,往往變得不知所措,只感加倍無奈和一籌莫展。所以,遙遙的困擾其實是人之常情。

活躍母親突中風 失自理能力

遙遙的媽媽,朱伯母,今年80歲,一向堅強硬朗。丈夫壯年病歿,她獨力支撐家庭,以單親之力把兩女兒養大。朱伯母獨立能幹,樣樣事親力親為。兩女兒結婚外遷後,她就獨留原住處,過着活躍及自理生活。每周約朋友打麻將,每早到公園耍太極,生活充實而有趣味。至於家務,她從來都不願及不需要別人幫忙。她亦經常精心炮製小點心送贈親友。我對她獨家的開心果脆油角及鹹肉眉豆小糉更是讚不絕口;回饋之後,口福更深。

怎知,3個多月前,遙遙傳來朱伯母中風入院的壞消息。那天朱伯母如常起牀,打算外出耍太極,但卻發現左邊身動彈不得,幸好當時意識和頭腦仍然清醒,立即按動安裝已久的平安鐘。中心立即替她召喚救護車,送往急症室。診斷為急性中風,但已錯過「黃金3小時」的救治時間,未能接受溶血治療。最終被送往急性中風病房接受觀察及治療。朱伯母在急性中風病房住了兩星期,再轉送復康病房。

中風後康復,是一個漫長過程。幸好朱伯母康復意志非常強,在康復病房待了兩個多月,病房護士便約見遙遙:「恭喜,你媽媽的康復情况十分理想。她真是一個好病人,勤力又聽話,現在不需要人攙扶,已可以站起來。當然上落梯級還是未可以,不過在四腳叉輔助下,可以步行幾步。她日日都對我們講『要返屋企、返屋企』,我們希望她能如願。所以,你考慮讓她盡快出院回家康復護理吧!」

這本應是一個好消息,但是遙遙卻說出難處:「唉,『屋企』!我已不知道媽媽的『屋企』在哪裏。雖然她現在可以自己站起來,在監督下可以行幾步,但距離自理生活還很遠呢,她必定有人陪及照顧才可生活。她應該住在哪裏呢?姊姊全家移民,我的家又實在沒地方。怎算好?」

獨居400呎家 難多住一人?

「伯母自住的居所,究竟有什麼問題?為什麼不在考慮之列?」我不禁問。

「哎呀,梁醫生。你有所不知!我媽媽一直是『斷、捨、離』的頭號對抗者。住了40多年的老家被她住得愈來愈細。雖然有近400呎空間,但要多住一個人也難了。陳年舊物,媽媽從不肯掉;舊相片、舊衣物固之然收藏,新的爐具及廚具又逐年添置,連廚房也轉不了身。有天我發現幾大箱是我們兩姊妹的物件,兒時畫作、功課簿、成績表及文件,就連我們幼稚園的成績單也不放過。我真服了她。所以,如果全屋不大挪移,她是不能再住進去。」遙遙訴苦道。

諮詢治療師 度身改裝家居

這是十分正確。中風後若想回家護理,必先考慮家居環境,囤積過量雜物的環境對中風者來說必定是危機處處。要考慮安全度及適切度,設施一定要安全及配合中風後的身體限制。廁所、浴室及睡房設計最為重要,浴缸最好改為企缸及無障礙,坐廁旁加上扶手。睡房內,牀的高度要適中,不能過高,以免增加病者跌倒風險;牀褥要有承托力,能支撐患者身體容易起牀;牀邊應加上防跌欄。另外,地板應是防滑,尤其要注意廁所、浴室及廚房地板。不過,一切改動前,最好能夠獲得職業治療師的專業意見,治療師會到患者家中評估,根據患者情况作出建議。

暫住院舍應急 長遠聘外傭照料

「哎呀,如果要裝修,最快也要兩三個月!但她現在就要出院,我讓她去哪裏好呢?」遙遙苦惱地問。

為解燃眉之急,我建議遙遙考慮讓母親暫住院舍。本港有好幾所專為中風康復者而設的院舍,家人可在病者入住期間,為家居做必要準備;而患者亦可有充分時間適應。支援中風者回家康復,不能一蹴而就,因為中風後,大部分康復者身體都會呈現某程度殘障,在活動能力受到限制下,日常家務如買餸、煮飯、洗衫都會遇上困難;而個人護理上,如洗澡或上廁所也可能需要協助。所以,患者回家康復,首要是提升家居照顧能力。

以朱伯母現時情况,不適宜獨居,回家康復需有24小時支援。換句話說,需要有家人或傭人同住照料。既然家人搬往與母親長住是有困難,我建議考慮申請外傭幫忙照料。外傭到達後,可先到院舍觀察學習並與伯母混熟;當外傭掌握相關知識後,遙遙才接伯母回家照料。這樣的安排或會使大家更為安心。

「好的,梁醫生。多謝你。現在總算有些頭緒。但我應該先做哪一樣,收拾屋內雜物騰出空間、請職業治療師就家居設計給意見、找裝修師傅跟進及落實裝修、為媽媽尋找適當康復治療院舍宿位、到僱傭中心登記申請外傭、勸服媽媽短暫住院舍的安排……好像萬事待發。」遙遙嘆道。

是的,現階段是要多管齊下了,每一項都要盡快安排為妙,我甚至勸告遙遙:「替媽媽辦妥一切安排後,你亦應該為自己的居所做準備,因為到了我們這個年紀,家居設施必定要安全及配合所需。若要好好準備變老,現在是適當時候檢視家居環境的安全。」

善用社區資源幫一把

另外,對中風者及家屬來說,掌握及善用社區資源確能幫上一把。就家居或社區照顧服務,我們可以考慮:家務助理及家居照顧服務、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、日間照顧服務、長者日間護理暫託服務、綜合家居照顧服務、社康護理服務、家居職業治療服務、復康用具租借服務等。至於申請辦法,可直接與綜合家庭服務中心、醫務社會服務部、長者地區中心、長者鄰舍中心、長者活動中心、香港耀能協會、工程及醫療義務工作協會、社會福利署熱線、醫院管理局熱線查詢。

服務是有的,辦法也是有的,只要我們不要讓焦慮冲昏了頭,便能看到曙光,有信心地向前走。

文:梁萬福

編輯:梁小玲

美術:謝偉豪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明報健康網:health.mingpao.com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