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 Planner:聖與俗

文章日期:2024年03月01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有人跪叩神明,盼聖人神力助圓願,又有人代入英雄角色,幻想一手打救眾生。WURE AREA展出劉政熙「聖俗軀體」,牆上是他近期以身體再現形式為題的素描及畫作,觸及英雄主義、拜像和欲望等課題,反思自身文化處境及成長經驗。《殘像崇拜》中央繪有殘破英雄像,兩邊扭曲線條像是跪拜者,向名實俱亡的偶像叩首,象徵空洞而虛假的英雄崇拜意識。《場景(摔)》是「超人」以舉重姿勢捧起「怪獸」,靈感源自超人特攝片打鬥場面,畫家彷彿要揭露二人皮套底下肉身,原來聖俗只是人為建構區分。虛無概念似是幻影,如欲更了解創作意念,周六(3月2日及9日)下午到場,可與藝術家見面交流。

撕破神聖一面,終歸面對現實。有英國藝術家擅長描繪平平無奇物品:瑜伽墊、飲水機、膠杯等,創作卻脫離熟悉感,錯位微妙,變得怪誕。Adam McEwen於高古軒辦個展,展示新畫作及石墨雕塑,以簡化圖形呈現生活事物,包括工作室附近一座鐵路拱門、他在翻新公寓時發現藏在暖氣機後方的劍等。也有本地畫家深夜坐在窗台邊,對面的燈突然亮起,才驚覺從未留意「窗」周遭細節。深水埗「小意思」正展出黃小玲「這裡還有燈」,引領觀者察看以鉛筆畫成的窗口,向外遠望,向內窺探。都是人們的生活日常。

長期身處現實欲逃離,可到JPS畫廊參觀日本藝術家小川耕平「Over the Rainbow」展覽。小川耕平將其經典Green Cow Garden角色融入《綠野仙蹤》,觀眾到場恍如步進綠色動物王國,可與狐狸、獅子和貓等齊齊鑽進童話冒險,探索成長。

#聖俗軀體#Adam_McEwen

#這裡還有燈 #Over_the_Rainbow

[開眼 藝述速遞]

相關字詞﹕開眼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