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宵包裝爭議 設計者道執著 企立式襟章 公平展現各物各念

文章日期:2024年03月01日

【明報專訊】龍年之前,社交平台曾有一陣騷鬧——2月1日,香港襟章設計及製作公司PERKS PRODUCTION在一帖聲明中,指網台JFFT於1月23日公布的年宵商品JFFPin 2024「包裝和呈現模式」與團隊2016年以來的出品幾乎相同,稱必要時將採法律行動。讀300多則留言,有支持也有反駁,埋在討論底層的更多是困惑:那一細盒企立式襟章,到底有何特別?

已在2月8日聯絡JFFT,查問襟章設計者及原帖文被刪後的「突破性半包裹式包裝設計」新說法,截稿為止無回覆。回看PERKS PRODUCTION的標準立式展示包裝,6面模板,立身後,可展列正中央的襟章和其他面的圖文資訊——與之相比,JFFPin 2024的紙卡尺寸較小,摺後亦難穩固站立,但網上霎眼看1月23日的產品照,確實極為相像。相關產品包裝目前並無在香港註冊外觀設計(registered designs),但設計所有人仍可作侵權訴訟。PERKS PRODUCTION創辦人P Man強調,公開聲明是為了保護客戶利益,「不是說襟章設計一定要考慮包裝,但這是我們的品牌特色,好iconic,很多時候都要靠它展現品牌價值」。類同風波並非首次發生,2018年理工大學設計年展曾有學生涉抄襲PERKS PRODUCTION製品,只是其非商業用途,才以院校溝通和澄清聲明了事。如何定斷原創與否?河流一樣的時間裏,販售襟章者無數。至少,目前未有人翻出更早以前的相同立式設計。

將生命記憶整齊收藏

不論是討論區還是留言欄,人們不明白的似乎總是:既然襟章為主體,為什麼要如此執著包裝和呈現?這關乎其收藏屬性。

襟章在上世紀確多見於軍事階級、商務職位等識別系統,然而,隨着個體獨特面愈被提倡,這小小一枚且可換戴的衣裝飾物慢慢成了「我是誰」的身分宣言。如同「PERKS」英文語義為小甜頭,價格廉宜的襟章紀念品,讓購買者透過較低成本的物質實體,留念一段一段生命記憶,或是某隊喜愛的樂團,或是某趟難忘的旅行……而消費過後,留下來的往往是儲放煩惱。就像P Man從小蒐羅一整櫃潮牌Supreme襟章,也不會恆常搭戴(傾談那天,只瞥到他皮褸袋口一個圓細字章),他和團隊發想的標準立式展示包裝,正是一套美觀又易記認的收藏系統,「我很注重整齊這件事。過去藏着藏着很多襟章,放在一個鐵盒內,很快就不記得它們從哪裏來。我想它們看上來整齊得像圖書館」。印着數字編號,有封面、封底、脊背、內面,立身展擺的襟章猶如一本本雜誌,不別扣上身時連同包裝作櫃桌擺設,儲集趣味十足。

P Man相信襟章內藏的力量。公司商標那帶圓點眼睛般的「P」字,是他英文名,亦形似藤子.F.不二雄日漫《神奇小子》的變身法寶——他很喜歡,故事中一眾主角藉由襟章獲得超能力的想像。「我以前多接觸street art,身邊圍繞一班很有才華的藝術家。不同人有不同背景,我會想,有沒有可能用同一種媒介,公平地表現他們的作品?」公司成立8年以來經手400多款襟章,合作方千奇百怪,有國際企業New Balance、SONY、匯豐銀行,有香港人熟悉的歌手陳蕾、畫家門小雷、網台試當真,或不甚熟悉的南非紋身師Rich Phipson、台灣動畫師梅康米、日本毛絨玩偶製作師Akane Ishiga …… P Man着意的「公平」,指向把各物各念做成同一扁平飾物、用上同一立盒包裝的統整起點,「Ig上,100萬個followers與100個followers的單位,號召力自然不同。我想試試,假如遮去它們原本的樣子,人們會不會單純因這圖案比那圖案漂亮而購買支持呢?」

敘事平台劃一 設計玩法多彩

這或再次解答了「包裝和呈現模式」的重要。那在襟章外頭的多面空間,是團隊允諾所有客戶的劃一敘事平台,不多也不少。PERKS PRODUCTION採標準立式展示包裝的商品達四分之三;就算有所變調,如法國時裝牌子AIGLE主張環境友善,其襟章外盒棄用塑膠而改換馬鈴薯皮再生紙,三角直豎的設計仍屬站立姿態。在此包裝樣式下,互動反應可十分豐富。比如說,《YES!》雜誌30周年紀念襟章,便從1991年至2021年的紙本選材、拼貼,在紙卡內面以不同字體砌成「30周年/香港黃金時代/流行文化/CHOK 卡/彩簽 閃卡/1991」,召喚停刊以前的翻頁回憶。又如,P Man構想的非賣品聖誕系列「MERRY PERKS」,年復年邀請藝術家合作,紙卡既扣着襟章小禮物,同供人們在內手寫祝福賀詞;去年團隊以韓國創作者SOON.EASY「打劫聖誕老人」的點子為核心,替笠套紅帽的持槍賊人配上碎裂玻璃一樣的透明膠片,構圖效果更是鮮明。

襟章本體雖小,可其設計上的玩法同樣多姿多彩。舉例而言,材質。最常見的琺琅(enamel)襟章,製作大概如下:打造一副金屬線模具,朝線與線之間注入顏色琺琅,焗乾,層層反覆注色直至成型。當中,可再分為烤漆(soft enamel)與仿琺琅(一譯hard enamel)兩種,前者不注滿模具且留有凹凸線條的細節觸感,後者則注滿模具並把表面磨至大面積光滑。烤漆可繁雜如Sonic Lam和Kidneying取材1860年九龍地圖用語「不毛之地」的飛龍,一片片藍綠鱗片互相交叉;仿琺琅可精簡如Rat's Cave印上「KILL THE BOSS!」字款的心形,宣言「殺死上司」的辭職念頭(這也是P Man多年來最喜歡的一款襟章:無法爽快遞辭職信?翻轉心形,背後另刻着一句——「LOVE YOUR JOB!」,愛上你的工作吧)。另行處理的特別款式也不少,譬如,北魏真書體二字「快」和「樂」,刻意鍍上特殊塗料再滾輪打磨,仿效街招的舊蝕粗糙模貌;或PERKS PRODUCTION旗下創意單位Social Nerd的「MISFITS MANIFESTO」微笑爆炸星,不用琺琅填滿而改用合金(alloy),Pantone熒光噴色,在二三厘米內作極小範圍的絲網印刷,報廢率高,實為耗時不易的工藝。

撇除名聲較響亮的如美國Pintrill、迪士尼集團Pin Trading Center of Excellence,當世精研襟章者寥寥可數。遑論包裝。「老實說,我開這個品牌沒偉大到要改變什麼,我只是希望有一個盡量公平的平台,鼓勵藝術家勇敢發布自己的作品」,P Man的話。這種紀念品也許遍地可見,但設計師往內投放的每一分獨特心思,皆不容輕視。

文:吳騫桐

編輯:孫志超

設計:賴雋旼

電郵:friday@mingpao.com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

[開眼 設計]

相關字詞﹕開眼 每日明報-副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