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復「魔法師」 活化木藝古董

文章日期:2024年03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購入收藏品與買衫買設計品的最大分別,在於前者更需要小心呵護,以免藏品因為損壞而貶值,而保養及維修自然也是少不了。在香港,收藏品的修復及升級再造不算流行,但在外國卻有不少例子。早前英國王后卡米拉到倫敦Shepherds Bush的創意工作室社區Kindred Studios親善訪問,當中的工匠Piran Harte和Natasha Hulse就如魔法師般,分別以修復及升級再造活化收藏品。

在Kindred Studios B幢地下,能找到木藝保育工匠Piran Harte的工作室Harte Conservation。Piran為拍賣行、博物館及私人收藏家修復木製藏品,以延長藏品壽命。雖然他與不少客人簽訂保密協議,但仍有不少查找得到的履歷,如他曾效力位於倫敦格林威治的國家航海博物館5年多,負責修復飛剪式帆船Cutty Sark;亦曾在藝術品及家品修復公司Plowden & Smith工作。而在大英博物館內可見的19世紀末緬甸木製王座的重組修復,亦出自其手。

向露宿者傳授修復技巧

「我的主要工作是木製品的保育及修復,範圍從精美的古董家具到歷史悠久的室內裝飾,但我的專長是(保育)各式木製船隻。保育船身,需橫跨不同素材及當中涉及的工藝。當然,船隻保育有別於古董藏品修復,後者比較貼合個人興趣。在這個工作室內看到的木製鐘及小木櫃,都是我現時主力修復的作品。」Piran說。當卡米拉到訪時,Piran亦向她展示了正為London Museum of Water & Steam修復的Kew Bridge Standpipe Tower建築模型,據稱卡米拉亦有意找他修復多個藏品。此外,Piran亦是保育顧問,會為不同機構制訂維修及修復企劃,或作藏品的保育檢測報告。他喜歡參與結集社區協力的企劃,借他的木製工藝專長回饋社會,例如他曾與慈善機構合作教授露宿者木工和修復技能,又提供有關創造力課程希望為大眾紓緩情緒。

為百年枱鐘複製組件

到訪Piran的工作室時,看到他工作桌上正在修復的木製枱鐘。他說:「這是一座由英國品牌Liberty於1880年左右製作的維多利亞風格枱鐘,以黑檀木製成,而我的工作主要是修復其外殼。」維多利亞風格枱鐘大都經精心雕琢,綴有大量裝飾,並用上優質木材如黑檀,以及黃銅、大理石等貴價素材製作,以複雜的雕刻、木工車旋(wood turning)等手藝來製作鐘殼上的華麗裝飾。

Piran續稱:「經歷多年時間洗禮,不少裝飾配件都丟失了,我的工作就是複製那些缺少的組件。整個工序其實相當有趣,我需要以多種技術復刻組件。如綴於鐘殼的多個圓形裝飾,便需先在車牀鑽出木條,然後切片製成圓形組件,再以珠寶工匠常用的弓形線鋸裁走多餘木材,製作成鏤空梅花形狀、看似鈕扣的效果。最大難處在於黑檀木的材質堅硬,在鑽出圓片時需特別小心。」他又指,由於需要配合鐘殼本身的古色光澤,所以他以古董黑檀木存貨製作,而不是用上全新的黑檀木,以貼合原有外觀。至於修復部分是貼合原貌還是用全新組件,他指大都由收藏者決定,「如這座古董鐘的私人收藏家,便希望能原汁原味保留原有外觀;但當我們跟博物館合作時,則大多會強調新加入部分」。

現代黏合劑 增工作難度

保育古董,除了需要掌握多種工藝,以製作不同素材組件外,亦需要對歷史有足夠認識。他說:「要製作貼合該時期的風格,便需要了解藏品的年代。我特別喜歡英國19世紀『工藝美術』時期的作品,但這並不限制我的保育範疇。我想我的限制反而是修復1950年代以後的作品,以前的黏合劑和亮漆大都能以水來重新潤澤;但現時的人工黏合劑和亮漆強力大得多,增加了修復的難度。又或是以前以甲蟲分泌物製作的蟲膠清漆,只需用上成分簡單的溶劑便能夠去除,當代的人工亮漆則常以噴霧方式處理,而對我這種獨立工作室來說,要購入相關的大型器械以噴霧方式上漆亦有難度。」

文:Dawn Hung

mr.misterdawn@gmail.com

編輯:朱建勳

設計:賴雋旼

電郵:friday@mingpao.com

[開眼 收藏]

相關字詞﹕古董 木製 針繡 布料 收藏 升級再造 復修 卡米拉 倫敦 開眼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