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伴奏合唱激發精彩下半場

文章日期:2024年04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音樂的世界,不分年齡,人人都能感受妙韻傳遞的情感。已屆退休之齡的Ernest,沒有任何音樂底子,卻被無伴奏合唱深深吸引,從零開始學習,以自己的聲音創造出豐富多彩的音樂效果。音樂所帶來的喜悅,激發他的好奇心,熱情投入學習其他新事物,跳踢躂舞、滑水、跑步,甚至彈奏夏威夷小結他,退休生活愈來愈精彩。

今日為大家帶來越齡會員Ernest的音樂故事。一次機緣巧合下,Ernest觀賞了東華三院年輕長者無伴奏樂隊UPBEAT的表演,被無伴奏音樂魅力深深吸引,渴望能夠參與其中。參與試音後,Ernest於2017年加入UPBEAT。作為一個沒有任何音樂底子的人,Ernest不知道自己能否跟上其他成員的步伐,但他憑藉對無伴奏合唱的熱誠,下定決心挑戰自己。

開啟學習之門 滑水跳踢躂舞

初入UPBEAT的Ernest由零開始,學習無伴奏合唱及一些基礎音樂知識。除了專業導師的教導外,身邊的UPBEAT伙伴也會互相支持。一眾師兄師姐會提供不少貼士,令他更易上手。Ernest發現自己置身於一個充滿活力和音樂熱誠的社群中。這群年輕長者對音樂的熱忱並不遜於年輕人。不論何時何地,他們都能全情投入到無伴奏合唱中,甚至渡海小輪也成為他們練歌場所。這群志同道合的大朋友經常一起排練和表演,分享音樂所帶來的喜悅和滿足感。

加入UPBEAT除了令Ernest對音樂產生了濃厚的興趣,同時讓他對世界充滿了好奇心。Ernest太太對於他的轉變一一看在眼內,很開心見到他充滿熱情地學習新事物,例如跳踢躂舞、滑水、跑步,甚至彈奏夏威夷小結他。Ernest發現自己原來可以不受年齡限制,盡情追求自己感興趣的事物。

到處演出發放正能量

學習無伴奏合唱,除了能發展音樂興趣外,也令退休生活更充實、更有意義。在過去1年,UPBEAT走訪學校、安老院等演出,亦應邀於伊利沙伯體育館、各大型商場、各機構大小型活動中演出。UPBEAT亦為癌症病人及家屬舉辦工作坊,讓更多人體驗無伴奏合唱,帶來正能量。去年7月他們更成為東亞綠色藝術節「地球樂聲合唱團」的表演團隊,與年輕人及兒童一同公開演出;12月在東華三院《歡樂滿東華2023》節目上,聯同中年好聲音的吳大強(Bill哥哥)和區瑞強兒子區昕進合唱籌善款,以歌聲為機構的慈善事業盡一分力。

遠赴台北獲名師指導

此外,為了在音樂路上更進一步,UPBEAT在去年11月遠赴台北,與當地多支無伴奏樂隊交流歌唱心得,並得到被譽為「台灣阿卡貝拉之父」的台灣合唱音樂中心流行爵士藝術總監朱元雷的訓練指導。

透過參與UPBEAT,Ernest有機會接觸不同階層人士,能將學習成果展示大眾,更能通過音樂影響他人的生命,這對於Ernest來說,是推動他享受在舞台上唱歌的動力,能參與傳遞正能量給他人,就是貢獻社會的一種方式。

文:東華三院越齡

編輯:梁小玲

美術:謝偉豪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明報健康網:health.mingpao.com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相關字詞﹕音樂 退休 人生下半場 無伴奏合唱 退變‧越齡 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