孤獨的快樂

文章日期:2024年04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投進5元硬幣,推動搖桿,窗裏頭的鐵爪隨之移動,對準位置,按下按鈕,夾起貓玩偶。成功抱得貓咪歸嗎?這個由藝術家黃嘉瀛創作的互動裝置作品Love for Luck(2024),是香港兆基創意書院新任校長甄拔濤推介的展品。它是一台經改裝的夾公仔機,觀眾可付錢夾走「布偶貓」。

作品現於黃嘉瀛個展Plastic Love展出,展覽名字取自經典city pop歌曲——1980年代日本歌手竹內瑪莉亞的Plastic Love。甄拔濤表示,展覽跟歌曲一樣帶出城市人的孤獨感,但同時享受這種痛苦的快樂。「Plastic」令他聯想起港人會以「很膠」形容人事物,「這裏(展覽)用的狀態,是會令人笑一笑,不是笑人,是笑自己。這個東西很膠,但我們很喜歡,我們不能夠否定我們的feeling(感受)」。

展覽營造冒險樂園的氛圍,佈置有花哨貓狗海報、仿珠寶飾物等。甄拔濤推介Love for Luck除了因為他喜歡貓,也因這反映香港文化現象。他指出,香港發展基石包含消費主義和功利主義,「我們從小到大,被教育以至社會風氣訓練成講實際利益,如果賺到錢就能換取歡樂」。花錢夾公仔,同樣為換取快樂,「這件事好像很消費主義,但某程度上是孤獨感的反映」。據他觀察,人們經歷數年疫情後,有不同創傷和恐懼;雖然經濟比過去差,但會奇妙地看到,當出現一些香港人認為值得花錢的東西,大家會紛紛去排隊,就像報復式消費。夾公仔機令他想到,這種歡愉就算很普通、很廉價,但無可否認能為人們帶來短暫的歡樂。

主要從事劇作的甄拔濤,中學時期愛看書和電影,自大學開始喜歡看藝術品。他說現在去不同城市都會遊覽當地藝術博物館,透過觀賞其展品,可了解該地關心的事物。他本身對空間很感興趣,稱看裝置藝術可啟發他如何運用劇場空間。踏上主理書院教育的路,還看他如何運用自身經驗教育一眾年輕人,培育藝文創意思維,並肩負書院期望帶學校走向國際。

此刻,毗鄰的澳門亦正開闢文化路,計劃發展成為「演藝之都」,他們又有什麼招數「變身」?

(美藝客廳‧十)

「客席策展人」簡介

甄拔濤,著名劇作家,4月初上任香港兆基創意書院校長。2016年憑英文劇本《未來簡史》獲德國柏林戲劇節劇本市集獎,為首個華人獲得殊榮。擔任「再構造劇場」藝術總監、德國曼海姆國家劇院駐院作家(2021至2022劇季),前香港藝術發展局文學藝術範疇民選委員及文學委員會主席。

黃嘉瀛個展Plastic Love

日期:即日至5月5日(周日及一休息)

時間:中午12:00至下午6:00(須預約)

地址:上環四方街21號Square Street Gallery

詳情:squarestreetgallery.com

文:明報藝文部

編輯:謝秋瑜

設計:賴雋旼

電郵:friday@mingpao.com

IG:@fridaymingpao

[開眼 文化特別版]

相關字詞﹕開眼 每日明報-副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