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平等」「解放」「永續」 社會關懷伴巧思 編織貓狗身上衣

文章日期:2024年04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香港製造、可持續發展、高品質,這幾個關鍵詞似乎跟快時尚洪流背道而馳,本地寵物服飾設計師Twiggy Mo卻獨闢蹊徑,由原材料、縫製工序到品牌建立每一環皆鄭重其事。設計背後的意義除了重視使用者體驗,還有多一層對世界及社會的思考。

談及寵物服飾,人們普遍都會抱持疑惑:「寵物需要著衫嗎?」有曾接受《明報》訪問的獸醫認為寵物有足夠毛髮保護,毋須穿衣;但也有獸醫說可為身體比較虛弱的幼犬和老年犬添冬衣,說法略有出入。Twiggy說這是常見問題,她不否認有些主人想幫寵物扮靚而為牠們穿衣,但主要根據寵物品種和需要決定,舉例體質容易生病、沒有毛髮保護的無毛貓,冬天時可為牠們添衣,保持身體和氣管溫暖。她補充:「還要顧及小動物喜不喜歡。」

主張「肉球平等」 對應市面「重狗輕貓」

Twiggy從小到大對製衣深感興趣,在縫紉機的喀噠喀噠聲響牽動下感到分外紓壓。在學時,她曾修讀時裝設計,卻遭父母反對,指沒有前途,後來轉讀傳理系,畢業後進入了創意相關行業,但她偶爾還是會用衣車縫製衣服。在職場打滾一段時間,Twiggy察覺是時候做回自己感興趣的事。加上家中育養4隻貓,包括兩隻無毛貓,她指在市面上難以尋獲合適的寵物服飾,並發現款式多為可愛風格設計,而且大部分根據狗的身形製造,拿給貓穿會衣不稱身。種種契機驅使下,她在4年前創辦寵物服飾品牌momotone,以設計貓狗服飾及配飾為主。

服裝設計涵括構想系列主題、量身、挑選布料、設計服飾廓形、製版、繪畫紙樣等步驟。查看momotone的理念,當中一個有趣的概念叫「肉球平等」,Twiggy解釋因為市面的寵物服飾不能同時符合貓狗身形,她希望設計出貓狗都合穿的服飾。在籌備品牌時,她自行蒐羅資料,研究貓狗身形差異,牠們的頸長、胸骨及生殖器位置,再用了半年與本地製衣廠磨合,她指工廠負責人初時聽見做寵物衫的反應都是拒絕——「不做!沒有經驗,很難做」。有製衣經驗的Twiggy明白製造寵物服飾的困難,「寵物衫的夾位和袖位很細,縫製時要慢慢、逐針逐針推。有些品種的小動物胸骨特別大,變成要調節胸腹弧度,但是人基本上胸和背部距離不會相差很大,而且人衫大件,寵物衫難做好多」。她認為製版最花心神,過程需不斷嘗試,她繪畫衣服版型紙樣後,再請教專業的紙樣師傅,讓他們修改。最初研究出來契合「肉球平等」的尺碼亦沿用至今,小至兩公斤的幼犬幼貓、4至5公斤的臘腸狗和中型貓、6至9公斤的八哥和法國鬥牛犬,甚至25公斤以上的大型犬,都可找到合適的服飾。

「和服」吸睛 圖紋意味「解放乳頭」

Twiggy拿出數件衣服介紹,其中一款芥末黃華夫格布料的背心引人注目。她參考和服設計,左側加上暗綠防水口袋,呈寬鬆剪裁。穿著時套入寵物前肢,再從後背啪緊鈕扣和繫上橙色繩帶,設計細節集中在背部,讓人一眼望到。另一件綠白色的網格紋理套裝,解開鈕扣就可以分拆成上衣和裙襬。種種獨特構思都在導向她所追求的美學、「以設計為主導」的品牌定位。

momotone設計風格主張多元化,分成多個系列。網站上整齊展示一格格寵物模特兒照片,初時看見「#FreetheNipple(解放乳頭)」一格,尤其亮眼,Twiggy將追求性別平等運動的象徵置於寵物衫:無毛貓身穿海軍藍色短袖衣碰撞鮮紅色領口,肚皮位置有8點紅色點綴。原來,#FreetheNipple系列緣於Twiggy與朋友之間的對話,「因為我經常跟朋友說free the nipple,又想到其實貓通常都有8個乳頭,狗約有6至12個,我就覺得很有趣,想玩一些wisdom joke」。儘管Twiggy稱主要用意在於令設計變得有趣,看看寵物服飾可以「玩到點樣」,但服飾圖紋具有傳意之用,可視為信息載體,透過視覺符碼表達價值觀和情感。別具意涵的圖案出現在寵物服飾上,品牌已在芸芸布料之間闢出花俏可愛以外的風格和意義。

選布重安全親膚 純素皮圍巾可持續

Twiggy稱或因自己是雙子座,性格跳脫隨意,很容易將忽發奇想的事物變成設計靈感,例如Moonrise系列向美國電影導演Wes Anderson致敬、Building Block系列啟發自方塊等幾何形狀、着重功能的Yama Paws系列呈山系風格。她又說寵物皮膚容易敏感,因此她在挑選不同系列布料時各有考慮,原則是安全親膚和注重永續發展。據她所說,品牌使用經國際安全測試的日本和意大利布料,如去年秋冬推出的一件雨衣用上一種3層高性能的布料,透氣、透濕,考慮到寵物喜歡滾地的習性,胸口位置又採用另一種運動服裝常見的防水及抗撕裂布料製成,望能提高品質,延長服飾壽命。

設計師亦更有意識地留意設計在社會的功能和位置。Twiggy說:「因為我以前做creative就是每生產一些東西,就會同時製造很多廢物,很浪費,所以我也希望做到可持續設計。」於是她特意成立Seed系列,用上回收物料和各個系列的剩餘面料製作服飾配飾;Vision系列的圍巾用上蘋果和木纖維組成的純素皮革。聽畢不禁問:有什麼驅使你堅守各種理念?Twiggy只拋下一句:「見到小動物就開心。」

文:何詩韻

設計:賴雋旼

編輯:孫志超

電郵:friday@mingpao.com

[開眼 設計]

相關字詞﹕開眼 每日明報-副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