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言有理:結核菌點止攻肺

文章日期:2024年04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在1882年,德國醫生羅伯特·科赫(Robert Koch)發現結核分枝桿菌(Mycobacterium tuberculosis)乃結核病(tuberculosis)的元兇。百多年後,結核病仍然嚴重威脅全球人類,尤其是發展中國家及地區。每年3月24日訂定為「世界防癆日」,目標是提升大眾市民對結核病的關注,同心預防及控制結核病。香港每年仍有結核病約5000宗,即每10萬人有約70人染病,數字相對偏高。

可影響淋巴結、腦、腎、骨骼

結核病多影響肺部,又稱「肺癆病」。常見病徵包括持續咳嗽、發燒、盜汗及體重下降等,影像學檢查如胸部X光檢查及胸部電腦掃描有助診斷。結核病可影響身體其他器官組織,包括淋巴結、大腦、腎臟及骨骼等部位,必須小心。

懷疑病者感染肺結核,可先檢驗痰液,查看是否帶有結核菌。利用齊爾·尼爾森染色法(Ziehl-Neelsen stain)尋找耐酸桿菌(acid fast bacilli)可確診。大部分患者的痰液只含微量結核菌,需要在實驗室培養痰液內細菌,或用基因技術探測結核菌基因;前者需時數個星期,後者則即日有報告,有助及早確診。其他檢查方法包括支氣管鏡檢查(bronchoscopy)及肺組織活組織檢查(lung biopsy)。其他器官組織懷疑受結核菌感染,例如胸膜腔(pleural cavity)、淋巴結或腎臟,亦可接受活組織活檢;病理分析見含朗漢斯巨細胞(Langhans giant cells)的壞死性肉芽腫(necrotising granuloma),並可同時接受結核菌培養及基因檢測,有助確診。

腦病變 活檢確診染結核菌

50歲陳先生不幸確診高毒性淋巴癌(high grade lymphoma),正接受標靶藥物及化學治療,反應良好,淋巴腫瘤迅速消退。治療期間,陳先生間中有低燒,最終確診肺結核病,必須接受抗結核菌藥物治療。

75歲李太最近出現低燒現象,同時神志不清,必須馬上入院接受檢查;磁力共振掃描顯示大腦多處出現病變,懷疑患上了腦淋巴癌(brain lymphoma)。而活組織檢查確診結核菌感染,完全沒有淋巴癌迹象,必須馬上接受抗結核菌藥物治療。

文:梁憲孫(血液及血液腫瘤科專科醫生)

(行醫逾卅年,依然滿腔熱血)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相關字詞﹕淋巴癌 肺癆 肺結核 結核病 健康 梁憲孫 醫言有理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