融合新舊設計 性能實用為主 日系純電動車反擊戰

文章日期:2024年04月17日

【明報專訊】日本汽車大廠豐田(Toyota)早於1997年便推出結合燃油引擎及電動系統的混合動力車款(hybrid vehicle),並且在多地市場取得非常理想的銷售成績。最近數年,不同品牌的新世代純電動車在全球主要汽車市場掀起潮流,一直以混合動力車款掛帥的豐田也要順應市場需求,推出旗下第一款純電動私家車bZ4X,香港代理亦於近月正式引進。由混能車轉戰至純電動車,日本造車巨人能否力敵急速崛起的新興對手呢?

豐田於2022年中率先於日本正式開售旗下第一款純電動車bZ4X,之後陸續在全球主要市場推出,並引起不少談論,其中最令人感到意外的,竟然是一向以可靠馳名的豐田,竟在發售這款新車後沒多久便全球緊急召回及暫停生產,以修正車輪有可能鬆脫的安全隱患。雖然廠方很快便提出了有效方案解決問題及恢復生產,但始終對推出市場沒多久的bZ4X的聲譽產生了或多或少負面影響。

設計穩打穩紮

撇除上述召回事件,bZ4X始終是叫車迷期待的新車,畢竟它是豐田旗下第一款正式量產及發售的純電動私家車,對它自然有很大期望,不過,它並不如第1代Prius初推出時那樣容易令人有「嘩一聲」的驚喜感。與市場上其他純電動車比較,bZ4X的外形以至車廂內觀予人穩打穩紮的感覺,車身除了主色,還會見到黑色的大面積塑膠覆蓋了前後輪拱及車側底部,以此營造SUV的越野動感形象,但外觀討好車迷的能力反而不及同期在日本發售、採用流線形設計的豐田混合動力新車第5代Prius(香港仍未引入)。

車廂融合新舊風格

bZ4X的車廂造型並沒有像其他車廠的純電動新車一樣,刻意滲入明顯的未來感,反而是加入了傳統實體按鈕與大型觸控屏幕的混合式設計,令觀感及操作感就像是上世紀80、90年代大熱一時的日本品牌迷你音響加入了串流播放功能一樣。這種新舊融合的規劃,好處是令不同年齡層的人都可以快速掌握及使用車上各項細節設備,但或者會令已經習慣使用虛擬操作系統的新生代覺得設計過時。另外有一點不得不提的是,bZ4X的後排乘坐位置與車廂地台比想像中貼近,身形高大的乘客或會覺得坐姿不太自然,甚至影響了坐長途車時的舒適度。

以日常駕駛為依歸

純電動車的動力輸出特性不像傳統引擎車,它能夠在起步後瞬間便輸出最大動力,起步加速反應變得有如大馬力跑車甚至超級跑車,但也因此誘發不少交通意外。駕駛bZ4X時卻沒有感受到瞬間加速的爆發力,反倒像傳統引擎車般,動力先是平順地輸出,起步加速效果稍為延後,好像在等待駕駛人進入「快車狀態」後才輸出203匹馬力及266Nm扭力,因此它的0至100km/h加速時間是7.5秒,以純電動車標準來說,可稱得上「反應慢」,但其實這設定反而更適合於日常駕駛,因為能令車內人更輕鬆安全地操控純電動車,也保障了其他道路使用者的安全,完全切合車廠一貫重視安全的作風。

畢竟,bZ4X並非一部以高性能掛帥推銷的跑車,而是一部適合日常使用、以時下流行的SUV外觀作包裝的5門純電動車,若對其性能、行車表現有過度期望,反而是不切實際及不理解車廠的造車哲學──日本人對於產品分類可是非常認真及有自己的一套,豐田肯定不是沒有能力製作令車迷亢奮的高性能純電動車,只是bZ4X並不是擔當這「角色」罷了。●

豐田bZ4X(FWD)規格

車型:5門5座位電動SUV

摩打:永磁同步摩打(PSM)

電池:71.4kWh鋰離子電池

馬力:150kW(約203匹)

扭力:266Nm

驅動:前輪帶動

長闊高:4690×1860×1650mm

軸距:2850mm

車重:1925至1985kg

極速:160km/h

加速:0至100km/h,7.5秒

續航:436km(WLTP標準)

充電:10%至80%,0.5小時(DC直流充電)

售價:$419,025(政府「1換1」舊車換新電動車計劃)*

查詢:2884 7999

*註:相關計劃資助金額在今年4月後有所改動;另設四驅版本,「1換1」車價為$439,020

文:莊達民

編輯:陳淑安

美術:謝偉豪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電動車 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