潮爆鹵水車仔麵 一「椒」迷倒年輕人

文章日期:2021年06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車仔麵吃得多,有沒有試過鹵水湯底的車仔麵?

你可能以為「哦,是台灣『燈籠滷味』那種自選鹵味湯粉麵」。非也,今次介紹的鹵水湯底,以潮式陳年鹵水膽加清湯製成,配上各式車仔麵餸料如牛雜、大腸、魚肉春卷等,小店在太子區超過20年,深得街坊喜愛,今年更由小舖搬大舖,提供多種潮式鹵水好滋味。

三代陳香鹵水膽鎮店

位於太子界限街的「華記潮洲滷水車仔麵」,近數月紅爆社交平台,有不少人專程來打卡。這裏賣的是鹵水車仔麵,可自選不同鹵味、配料、粉麵和湯底,不過湯底最具特色,乃是經歷三代人的陳年鹵水汁加清湯而成的鹵水湯。華記原是一家主力外賣鹵味的小店,在太子區內已逾20年,算是薄有名氣。第三代主理人徐曉鋒指店內的鹵水膽,是爺爺早年從潮州帶來香港,用來製作鹵味。大約8年前,他的叔叔發現香港人愛吃車仔麵,於是結合最耍家的鹵水,構思出鹵水車仔麵。後來徐曉鋒跟叔叔學師,傳承製作鹵水手藝,於2年前接手小店,今年將華記由細舖搬大舖,4月尾正式在界限街開張,提供堂食,主攻車仔麵,鎮店之寶乃爺爺傳下來的陳年鹵水膽,每日加添醬油、丁香、花椒、桂皮、香葉等熬煮,顏色深邃,鹹味適中,愈鹵愈陳香,再加入清湯調成鹵水湯底,格外香濃,粉麵浸於湯中,更滲出各種香料的芳香。

鹵味入味秘訣:三分煮七分浸

湯底出色,鹵味亦是強項,「阿叔教落好吃的鹵味要三分煮七分浸,才能使食物入味,亦不會煮過火,最重要和最花時間的是浸鹵」。徐曉鋒續稱,每款食材浸鹵時間各異,以店內招牌車仔餸五香牛腩和牛筋為例,浸牛筋需要10多個小時,比牛腩多2至3小時,因此需要分鍋處理。而鹵製內臟更花時間,主因是清洗需時,徐曉鋒每晚要由深夜洗至凌晨5時,將牛小腸、大腸等內臟徹底清洗2至3次,確保乾淨無味才會浸鹵,香腴且煙韌。

美食不怕巷子深,用心製作自然能吸引客人,藝人林盛斌(Bob)在華記仍是細舖時已是熟客,曾於社交平台力推其車仔麵,名人效應下吸引大量網民來打卡。Bob最常吃餸料有春卷、白蘿蔔、紅腸、豬頭肉、大腸配油麵,並加一罐王老吉涼茶,他亦愛在湯底中加入大量秘製潮州辣椒油,味道濃郁,後勁強,十分重口味。

加入印度魔鬼椒 先麻香後嗆喉

吸引Bob的辣椒油,其誕生原因和香港人愈來愈愛吃辣有關。徐曉鋒指以往在舊舖時,多年來只有一款辣汁,但早幾年附近有店主嫌其辣汁不夠辣,於是他便鑽研新辣椒油,關鍵在於加入印度魔鬼辣椒,此「椒」來頭不小,曾於2007年《健力士世界紀錄大全》中,被確認為全球最辣的辣椒,結果一「椒」KO對方,他大讚妙極,辣度富層次。記者即場試味,先有麻香,感到微香辣,後勁強且嗆喉,所言非虛。而吃鹵水大腸、豬頭肉等餸料加辣後,即時減膩和提味,嗜辣者都必會加辣,甚至連外賣時,也特地要求「畀多啲」辣椒油,徐曉鋒自豪地說:「年輕人個個都叫加辣,連埋堂食,每日消耗6斤以上的辣椒油,十分捧場!」

■「華記潮洲滷水車仔麵」

地址:太子界限街34號

查詢:6563 3939

文:陳麗斯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Instagram @mp_foodie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[飲食]

相關字詞﹕華記潮洲滷水車仔麵 車仔麵 鹵味 鹵水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