尖沙嘴「四合院」歎新派北方菜 金湯桂花魚伴無敵維港景

文章日期:2022年01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選餐廳,每人有一把尺:有人看重性價比,有人只求方便就近,有人要求服務親切。如果你相對着重用餐氣氛,而且又喜歡新派北方菜的話,那剛搬新舖的胡同,就是2022年必到之選。由北京道遷往中間道,新店比舊店大了三分之一,且多了3間古色古香的貴賓房。主用餐區開揚維港景不變,又加入不少新菜式、創意點心,足夠令人期待。(註:因應政府防疫措施,餐廳即日至1月20日晚上6時後禁堂食,開放時間及營業資料以官方公布為準)

青磚打造北京老胡同氛圍

胡同的舊店,就算未去過,都大抵見過照片。餐廳經營近20年,裝修古色古香,掛滿紅燈籠,一派古老又神秘的東方風情。最矚目還有那個一見難忘的無遮擋維港海景,可說是招呼外國朋友的不二之選。新店選址中間道H Zentre頂層,仍是以青磚打造北京老胡同的氛圍。面積比舊店大了三分之一,有足夠空間以手工木屏風劃出3間貴賓房。走入主用餐區,仍舊見到無敵維港景色,尤其入夜到訪,一路走來四周昏暗,突然眼前一亮,萬家燈火的璀璨夜景躍現眼前非常夢幻,待疫情好轉可一嘗晚餐兼打卡。食物方面,仍舊主打北方菜,夾雜川辣風味,擺盤華麗精緻,完全擺脫中菜老套刻板的印象。

炸軟殼蟹出「椒」搶鏡

要數最先聲奪人的,當然是招牌菜「大紅燈籠高高掛」,乍看似是一大籃燈籠辣椒乾,其實主角是藏在中間的香辣炸軟殼蟹。軟殼蟹炸得透香,入口酥脆,加了辣椒粉吊味,更是香口。再來的金湯酸菜魚也好吃,桂花魚起骨切薄片,香嫩滑溜,呷口湯,酸辣有致,帶點點鹹香,原來先將豬骨、雞熬兩三小時製成湯底,再加入四川酸菜及脆口醃貢菜、萵筍等與魚片同煮,為了令湯頭味道複雜濃郁,還加了鹹蛋黃,難怪湯色帶金黃,味道香濃。另一道麻辣蝦最適合配酒,大蝦隻隻分量十足,先炸香,再用自家調製的麻辣醬快炒,令整隻炸蝦充滿麻辣香,蝦肉爽實帶鮮,麻香之外又食到蝦肉本身的鮮甜。

竹炭鹹水角藏魚香茄子

都說餐廳的日景、夜景截然不同,食物亦一樣。來吃午餐,不妨試試點心,非常有創意。打開餐牌,不少點心都是坊間難得一見,比如泡椒蝦餃,將四川泡椒打爛搓成黃澄澄的外皮,食起來,微辣微酸,不止顏色亮麗討好,味道又比普通蝦餃更加複雜。又如花枝響鈴腸粉,將墨魚膠捲住脆脆的響鈴,再包上腸粉皮,有點似炸兩,但食起來卻又比炸兩酥香得多。還有清湯腩湯包和蝦醬通菜魷魚卷,前者將清湯腩灌入小籠包中,以牛代豬,肉味更香濃;後者將通菜魷魚剁碎,以蝦醬炒香,包在米紙春卷內炸香,非常冶味。說起來,這裏的行政總廚張勇強似乎很喜歡將小菜元素加入點心中,白雪雪的麻婆豆腐包,將香香辣辣的麻婆豆腐製成餡料放在包中,非常特別。另外,黑漆漆的鹹水角,一咬竟帶鹹魚香,原來是魚香茄子的變奏,頭一次吃到以肉碎和茄子做鹹水角餡料,鹹鹹香香,充滿驚喜。

■胡同

地址:尖沙嘴中間道15號H Zentre 18樓

查詢:3428 8342

註:設加一

文:胡慧敏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Instagram @mp_foodie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[飲食]

相關字詞﹕點心 胡同 維港景色 新派川菜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