特製土窯爐鎮店 400℃烤肉鎖汁 啖啖印度滋味

文章日期:2022年05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防疫措施放寬,餐廳又重新出發,久未和親友飯敘的市民,也紛紛上街覓食。想避開人潮,尋找一點新鮮感,不如試試較冷門的印度菜。中環蘇豪區大館對面,新開了一間印度餐廳,老闆特地斥資過百萬元從家鄉訂製tandoor土窯爐,製作正宗印度烤肉及薄餅,風味獨特,帶領客人味遊印度。

很多香港人精打細算,外出吃飯時,往往愛挑一些在家難以煮到的菜式。若是如此,印度菜應是一個不錯的選擇;尤其是中環雲咸街這家新店Chutney Tandoor House,開宗明義主打tandoor土窯爐燒烤,家中肯定做不到。為了保證風味正宗,店家特地從印度訂來兩個逾1米高的傳統土窯爐,卻因爐子太大,入不到電梯,結果須拆掉玻璃窗,從窗口吊上餐廳。兩個土窯爐以白銀圍在外層裝飾,放置在半開放式的廚房,是鎮店之寶。客人可以一邊用餐,一邊望住廚師以土窯爐烤製美食,而攝氏400度高溫,可瞬間將肉汁封住。兩個爐,一個專門烤薄餅素食,另一個就烤肉,素葷分家,照顧素食需要,非常細心。來一盤招牌香烤拼盤,有齊澳洲鱸魚、澳洲羊架、本地黃油雞、奶油烤芝士雞塊,全部帶焦香,加上啖啖肉,食肉獸一定喜歡。吃時可配3款特調醬汁:紅菜頭酸辣醬帶甜、薄荷酸辣醬清新、raita乳酪醬香滑,隨喜好配搭,口味多變。

芝麻麵包藏香噴噴焗飯

有時去吃印度菜都怕不懂點菜,香料名字一大堆,搞不懂。這裏的菜牌並不複雜,除了招牌燒烤,還有8款小食、7款咖喱和米飯(biryani)。4個人來的話,點1、2款小食前菜,加燒烤和1個米飯就差不多。當中,最特別的要數印度香飯。上枱時,還以為怎麼來了個西式酥皮湯,待侍應剪開後,原來芝麻麵包內裝的是焗飯。有雞肉、羊肉或素菜可選,廚師將半熟的印度香米混和豆蔻、丁香、肉桂、番紅花等香料放在肉塊上,以麵糰密封來焗。米飯乾爽得來粒粒分明,吃一口,各種香料的氣息全部融和在飯中,非常好吃。據講這種食法是當年打仗時士兵們為了省時,把米飯和肉食一同放在鍋中煮熟,廚師就在這個基礎上演變,成為眼前這個麵包香飯。

慢煮牛肋骨×薄餅 香辣開胃

喜歡印度菜的人,就是喜歡其味道夠複雜,Achari醬牛肋骨便是例子。Chutney選上美國牛肋骨,以12小時慢煮,再放入土窯爐烤香,外焦內腍;再用茴香籽、黑孜然及葫蘆巴粉等多種香料調味,連同番茄、洋葱煮成香辣帶酸的Achari醬,配即焗的黑松露芝士薄餅吃,薄餅香軟,醬汁冶味,一滴也不想浪費。

忘了說,這裏的碗碟也經過精心採購,挑選產自東印度Orissa、以Kansa金屬(類似銅和錫的混合物)製成的食器,印度人傳統上相信這種碗碟不但保溫,更有助「淨化食物」。吃飯時捧在手上,細細欣賞上面純手工打造的紋理細節,也是樂趣。

■Chutney Tandoor House

地址:中環雲咸街75至77號嘉兆商業大廈4樓

查詢:2330 0027

文:胡慧敏

編輯:王翠麗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Instagram @mp_foodie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[飲食]

相關字詞﹕土窯爐 中環餐廳 中環美食 新餐廳 印度菜 印度料理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