蘇格蘭在地工藝創意 提升品酒體驗 如果設計的語言是威士忌

文章日期:2022年12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好味與否,是選擇飲食的其中一個重要條件。一個人有了閱歷後,會開始追求複雜的味道。味道可以是一個故事,或準確點來說是傳達故事的媒介,不只是甜就是甜,而是為何廚師、調酒師會將味道A配B,又或是A與B加C構成另一個立體的模樣。近年不少飲品都以設計作為附加價值,蘇格蘭威士忌品牌Mortlach亦加入戰團,以當地設計工藝為品酒注入新意象。

蘇格蘭除了以景色及威士忌聞名於世,其實亦有不少設計工匠(designer-maker),講求手與腦的創意結合,Mortlach的歷史亦與這種設計工匠精神相合。1823年《消費稅法案》(Excise Act of 1823)通過,James Findlater在當時創立了以所在地為名的威士忌品牌,是Dufftown首個合法威士忌釀造廠,比鄰近的Glenfiddich更早。其後廠房不斷易手,落入本是工程師的George Cowie。原本任職醫生、曾到香港行醫的兒子Dr Alexander Mitchell Cowie因父親離世繼承了品牌,並找來名釀酒廠建築師Charles Doig重整廠房,將原有3個蒸餾器增至6個,在1897年正式用上他創立的品牌簽名式2.81蒸餾法,為威士忌帶來剛烈的肉感(meaty)口味,有別於普遍的二次或三次蒸餾。這種與別不同的精神,成為品牌活化的基礎。

以設計活化小眾威士忌品牌

後來Alexander退休,品牌售予John Walker & Sons,其出品成為Johnnie Walker混合威士忌的重要成分,亦是美國百貨公司Macy's的house whisky。在過後多年,對大眾而言Mortlach是混合威士忌的重要成分,但其實不少獨立裝瓶商如Gordon & MacPhail或Hunter Laing等也有作小量發售。到2014年,母公司Diageo決定活化這個較為小眾口味的品牌,推出M形樽底設計的Rare Old、Special Strength、25-year-old Crystal Decanter及18-year-old,透過設計帶起品牌。

近年不少品牌以設計或藝術作為巿場策略活化品牌,Mortlach感覺更貼合這種策略,因為威士忌製作過程中講求設計與手藝結合的2.81蒸餾法。早前品牌找來設計策展人及前設計編輯Hugo MacDonald組團安排Scotland by Design之旅,到訪蘇格蘭多個設計工匠空間,透過當地設計強化品牌與設計工匠之間的連繫。首站Bard便是他的自家設計藝廊,以展示設計工匠蘇格蘭為主。其後到訪當地的設計工匠中心Custom Lane,到訪活化這個地段的建築工作室Studio GRAS。土生土長的Hugo MacDonald分享蘇格蘭設計工匠作品特質︰「粗獷工藝及設計傳統於我而言極具吸引力,配合靈活素材及耐用特點,該是蘇格蘭設計的工藝特色,予人一種安心感。我們大都就地取材,以手藝製作出粗中有細的實木家具、羊毛外套、厚實陶器及精巧柳編家品,可以在惡劣環境及天氣下反覆使用,代代相傳,有別於其他以精緻為本的設計文化,歌頌堅韌的獨特之處,集創意與需求、工藝與工業一身。」

粗中有細 蘇格蘭設計工藝特色

這種蘇格蘭設計工匠作品特質,與Mortlach粗中有細的味道相通。Hugo MacDonald續說︰「整個旅程,也依照這個宗旨來安排,除了本地設計工匠外,我們亦展示製桶和蒸餾銅器廠這些行內必須的支援工藝行業,呈現當中的演化及傳統。Craft不單是名詞亦是動詞,它是一種以知識為基礎的實踐,既涉及知識的保存和傳播,也涉及知識的發展。威士忌也是如此。雖然配方或工藝會隨社會、環境和技術變化而不斷受到影響,但亦需要小心保護和保存,以確保品牌與蘇格蘭設計工藝能貫徹始終。」

2023年是品牌的200周年紀念,為進一步走出純粹作為混合威士忌成分的影子,Mortlach By Design是其中一個重點企劃。同行品牌大使Ewan Morgan認為,蘇格蘭設計工匠精神與品牌本質相合。「這個Scotland by Design之旅,在不同層面上別具重要,讓人了解不為大眾認識的Mortlach蒸餾廠是其一。品牌別具歷史,出產威士忌亦屬高質,但只為知音熟悉。另一方面,這個品牌的轉捩點來自工程師及醫生,藉他們的創意研發與別不同的蒸餾法。在2.81蒸餾法誕生前,所有威士忌的蒸餾方法大都相同。即使是今時今日,2.81蒸餾法仍然別具一格。品牌基本上將3種不同蒸餾方式合而為一,為成品帶來複雜的3種層次,加上多種酒桶的化學作用,大大提升威士忌的複雜味道。」

Ewan Morgan認為設計講求目標,Mortlach獨特釀酒方式背後的創意精神與設計如出一轍。「參與設計跨界合作的設計師及工匠等參與人員,都在事前參訪蒸餾廠,帶出點滴背後的熱情及品牌特質之餘,亦兼具設計師本身的個人感覺。其實設計背後,最重要的是人性化。相比起母公司旗下其他品牌,Mortlach的蒸餾法較為偏鋒,在創意上有較大的自由及趣味。人人都喜愛偏鋒一點的東西,品牌本身因為Macy's而深入民心,注入設計的品牌策略能喚醒其獨特之處。」

文:Dawn Hung

編輯:陳淑安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Instagram @mp_foodie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設計 威士忌 每日明報-飲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