保育活動:小手作+零距離觀察 蜜蜂不可怕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小蜜蜂嗡嗡嗡,蜜蜂肩負為農作物授粉的重要使命,在大眾眼中牠們雖然擁有辛勤的形象,但在不少人心目中仍是可怕的昆蟲!「很多人仍是很害怕蜜蜂,看見牠們就會召人來滅蟲,此舉與保育完全相反,在外國已在探討如何將大自然融入城市。」Harry說。他與兩名朋友在2020年成立Beetales,雖然他們的自家釀製蜂蜜酒深受歡迎,但醉翁之意不在酒,其真正目標議題是蜜蜂保育,為蜜蜂「洗脫污名」和增加牠們的數量,正是其中的保育方向。

隨着Beetales的最新「城市蜜蜂保育中心」於1月投入服務後,將接受公眾參與更多保育與教育活動,例如即將舉辦的「城市蜜蜂之旅+蜂蜜潤唇膏工作坊」,包含市區生態導賞、學習蜜蜂基礎知識、蜜蜂與農業現况等,亦由於養蜂場遷入保育中心,參加者可零距離觀察蜜蜂。Harry為小蜜蜂平反:「牠們其實很溫馴可以觸摸,只有生命受到威脅時才會攻擊,在工作坊中,小朋友甚至可以(把蜜蜂)放上手觀察。」而喜歡手作的人除了可在手工潤唇膏工作坊中親手製作蜂蜜潤唇膏,中心也會陸續舉辦不同工作坊如蜂蜜kombucha(康普茶)、獨居蜂酒店等,讓大家邊玩邊學邊保育。

詳情:bit.ly/3YiuiQx

[飲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