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籍夫妻檔 4手鐵板show 和牛爆汁 釜飯滿溫馨

文章日期:2023年03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喜歡吃鐵板燒的朋友,有的欣賞廚師的手藝功架,有的追求食材原味,但如果你來到上環這家全新的鐵板燒餐廳Enishi,你更可欣賞到日籍夫妻檔主廚的默契,以及兩人在烹飪上迸發的火花。更難得是兩人邀請了在澳洲認識的同鄉佐藤峻(中環居酒屋CENSU主廚)幫忙設計鐵板燒以外的菜式,令整個用餐體驗更多姿多彩,菜式比坊間鐵板燒料理更豐富。

人氣居酒屋主廚助陣 分享拿手菜

餐廳名為Enishi,即日語「命運」的意思。3個日籍廚師高野透、濱崎愛美及佐藤峻在澳洲工作時認識,約定一起帶住手藝,將家鄉優質食材介紹給世界。多年後,命運讓3人在香港重聚,高野和濱崎結為夫婦,在鐵板料理店工作;而佐藤則成為了人氣居酒屋的主廚,大家一拍即合,決定在港鐵上環站附近開了這家鐵板燒餐廳,由高野和濱崎擔任主廚,而佐藤則負責設計鐵板燒以外的菜式,分工合作,各展所長。

餐廳午市設午餐或散點,如果想吃到主廚夫婦的手藝,建議來吃晚餐。晚餐分8道菜及10道菜,前者每位$1280,後者每位$1680,分別在於貴一點的菜單多了蒸蛋和佐藤在CENSU的其中一道招牌菜。你說蒸蛋有多特別呢?很多日料店都有供應吧!這裏的蒸蛋不是常見的茶碗蒸,而是以蟹肉加上蟹粉與蛋液混合來蒸,盛在松葉蟹蓋內上枱,是看得到的奢華鮮味。

巨無霸生蠔爽滑 白子餃子流心驚喜

平時吃鐵板燒,主菜登場前總有前菜刺身,開開胃口。這裏也不例外,都是由佐藤精心設計。第一道就是用上家鄉宮城的巨無霸級生蠔,配合醋、醬油和味醂調成的醬汁,蠔香鮮甜,肉質爽滑,加上鹹鹹酸酸的醬汁,胃口大開。香港人愛海鮮,再來的油甘魚刺身同樣令人耳目一新,刺身上伴以乳酪和高湯蓉,魚油與奶香混和,別具風味,整體亦令魚肉質地更柔和。再來竟然是餃子?沒有看錯,上枱前還特地在鐵板上煎過,小咬一口,不得了,是流心的!內餡竟然是白子,細滑濃郁,非常驚喜。原來在澳洲工作時的濱崎已很喜歡中式點心,於是來個中日結合,配合茼蒿打成的青醬、香香的紫蘇花和鹹鹹鮮鮮的巴馬臣芝士,入口層次豐富。

餐廳設有兩個爐頭,兩名大廚打破各有各煮的鐵板燒常規,經常合作,比如高野燒鮑魚時,濱崎就在旁準備醬汁;一個在燒和牛時,另一個就將青森大蒜烤香製成蒜片伴碟,兩人各有分工,合作無間,坐在吧枱前的客人如同在看一場很有默契的四手廚藝表演,精彩極了。

櫻花蝦海膽釜飯 分享兩主廚家族味道

要數最能代表夫妻倆的菜式,一定是釜飯。來自新潟的高野,以媽媽拿手的釜飯代替常見的鐵板炒飯。用上產自家鄉的米飯,配以櫻花蝦、北海道海膽和大量芫荽,顏色悅目,打開鍋蓋,已經令在場客人忍不住拿出手機打卡。更特別是配飯的小鉢豬肉醬,雖然只簡單用蒜頭、薑、清酒和味醂炒成,卻是濱崎媽媽從前常做的家常小菜。這道菜集合了兩家人的味道,亦是兩名大廚由小吃到大的家常菜,以這樣的方式呈現給客人,可見用了心思,好像感受到在日本朋友家中作客的溫暖。●

Enishi

地址:上環文咸東街49號地下

查詢:2626 9096

文:胡慧敏

美術:謝偉豪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Instagram @mp_foodie

電郵: feature@mingpao.com

[飲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