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文數字 酵母命名 小布施清酒增添葡萄酒色彩

文章日期:2023年04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每年這段時間,總有酒友說找齊了年度1至6號的「小布施」,然後搞酒聚,今年朋友卻說特別難找;到底這個來自日本長野縣的清酒「銘柄」,為什麼這樣稀有?

一般釀製清酒的酒廠叫「酒造」,但出產「小布施」清酒的,卻喚作「小布施ワイナリー」(Winery),不是因為做作,而是小布施ワイナリー本身是釀造葡萄酒的,每年只在冬天因太冷或下雪無法在葡萄園工作的日子,才釀一下清酒,所以年產量大約4000支,要找齊年度推出的各款,自然不易。

誠然,說小布施「本身」釀造葡萄酒,其實亦不算準確,因為他們的前身「小布施蔵」早在1867年便開始釀造清酒,雖然產量很低,但也曾有「泉瀧」這個清酒銘柄。可是到了1942年二次世界大戰期間,日本國內大米嚴重短缺,不少清酒酒造被當局勒令停業,當時的家主曽我市之丞便轉為釀製蘋果酒等果實酒維持生計,後來才慢慢確立釀造葡萄酒的方針。

戰後,曽我市之丞有感家族釀造清酒的事業在他這一代中斷,有愧祖先,因此許下「有生之年要恢復釀製清酒」的宏願;據說當時他日復日、年復年地到政府機關游說,希望重獲製造清酒的牌照;而且為了令官員對他留下深刻印象,他每次都是穿起整齊的西裝。到1962年,曽我市之丞終於一嘗夙願。

為如今的小布施清酒增添更多葡萄酒色彩的,是現任「第四代」當家曽我彰彦。從網絡很難找到曽我彰彦的資料,因為他從不接受媒體採訪,在2015年更表明為了專注釀造心目中最高質的葡萄酒,因此宣布不參加葡萄酒比賽,這事在小布施ワイナリー的網頁也有標明。曽我彰彦的弟弟貴彦倒接受過訪問,他說當年給哥哥「趕」到了北海道余市町經營葡萄酒莊,在大學農學系讀微生物研究的他當初也大惑不解,甚至有點憤怒,後來彰彥解釋,葡萄酒的靈魂在於葡萄,所以讓他到北海道開發與本家不同的葡萄酒,後來貴彥的葡萄酒果然獲得了日本國內的獎項。

Le Sake Erotique酒標充滿法式浪漫

說得或者有點遠了。「第四代」當家曽我彰彦在1971年出生,於明治大學農學系畢業,後來在山梨大學葡萄酒研究科獲得碩士學位,大約在1997、1998年間,還到了法國深造,曾在勃艮第的Vosne-Romanée學習種植葡萄及釀酒,難怪他推出的小布施清酒,無論酒樽與酒標,都恍如法國葡萄酒那樣,例如酒標上的法文Le Sake Erotique,直譯是情色的清酒,據介紹則是因為「這款清酒是只有經歷過痛苦和瘋狂愛情的成年男女才能理解」,充滿法式浪漫;至於Sogga père et fils,Sogga是「曽我」,père et fils則是「父與子」,說的是日式傳承。

不同酵母帶來不同香氣味道

每款酒都有法文數字例如UN、DEUX、TROIS、QUATRE、CINQ、SIX,其實是以其協會酵母命名。之前曾說過,酵母是清酒其中一個原材料,不同的酵母會帶來不同的香氣及味道,例如蘋果、蜜瓜、白桃等芳香,或是菇類、海鮮的鮮味(清酒來說就是旨味了),而協會酵母就是由日本釀造協會發布的,以數字來命名。1號酵母在1906年由發現水源對清酒有重大影響的兵庫縣櫻正宗分離出來,2號則是京都著名酒造月桂冠產出,3至5號都來自廣島縣,6號就是大名鼎鼎的新政酵母了。1至5號現時都沒再發布,小布施獲得協會幫助研發,復刻出來,並以此命名各款酒。

小布施的清酒,酒米都用美山錦、精米步合通常在59%、全部用上生酛法,亦不會添加釀造酒精、酵素等物料,各款酒最大的分別就是使用了不同酵母,也因此,如果1至6號一套地品飲的話,便可以體驗到酵母對清酒風格的影響。我試過兩次跟酒友們一套地品飲,多款都有白葡萄酒的香氣,酸度也有白酒感覺;印象中,6號最受歡迎,畢竟這種酵母就特別適合生酛系酒母,香氣清淡,甜味過後,旨味湧至。個人而言最喜歡的是4號,或許是因為4號酵母本身來源仍是眾說紛紜,更添神秘感。香氣像白酒的微果香,也有輕微的煙熏及焦糖,有人覺得酒精感略重,但我卻認為味道頗豐富,酒體也圓潤。

除了1至6號外,小布施也推出過其他酒款,例如Riz à Saké Naturel,這是用了1至6號酵母「混交」的瘋狂之作,可說是一支帶有飯香的葡萄酒;還有IL Y A 100 ANS,意思是「百年之前」,為了紀念1號和2號酵母推出了100年,於是用了這兩款酵母釀製,充滿瓜果香氣,宜人的酸度,跟西餐或日式居酒屋料理都十分匹配。

小布施多款作品各有特色,但缺點就是:貴。但如果你有錢,還是有另一個缺點,就是根本搶不到!因為香港捨得喝酒的人實在有點多了……●

胡蘇

曾經營威士忌酒吧的酒鬼、國際唎酒師,愛喝酒,也愛說酒的故事。

文:胡蘇

美術:謝偉豪

編輯:陳淑安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Instagram @mp_foodie

電郵: 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葡萄酒 清酒 小布施 酒造 每日明報-飲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