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地瓜菜華麗變身 巴黎2星名廚由籽玩到果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23日

【明報專訊】少肉多菜是新一代飲食大趨勢,但仍有很多人有錯覺,以為蔬菜就是等同清淡、無味。米芝蓮大廚David Toutain最近就將法菜蔬食料理帶來香港,在中環開設巴黎2星米芝蓮同名餐廳Feuille,以本地食材為主角,大量用上本地農作物。想知道我們由小吃到大的冬瓜、通菜、菜心、西洋菜如何去掉土味,改頭換面優雅地登上法國菜的殿堂,就一定要試試。

手執米芝蓮2星的David Toutain絕對是才華洋溢的大廚,早於21歲時已在法國名廚Alain Passard旗下餐廳Arpège擔任副主廚,又跟從Pierre Gagnaire和Bernard Pacaud等頂級廚師工作,故對法國料理擁有獨特的觸覺和見解。David於諾曼第南部的Flors長大,兒時每到暑假便會到祖父母的農場度假,熱愛大自然,亦覺得植物世界非常有趣,尤其對各式各樣的蔬菜產生好奇,清新爽脆的口感,令他深深着迷。直至認識了擅長運用山林香草和花朵烹調的Marc Veyrat,David就更認清自己的方向。他於2014年在巴黎開設Feuille,大獲好評,亦獲得米芝蓮2星及綠星榮譽。

今年5月,David衝出歐洲,選了香港開設新店。理念與巴黎店相近,同樣以蔬果做主角。翻開餐牌就會發現,嘗味餐單的14道菜,正正是讓客人由種子開始,吃到根、莖、葉;甜品就以花與果實為題,一氣呵成,帶領客人走進蔬果的大世界。

魚、肉配襯 石頭樹枝樹皮擺盤

David經常說一句:「在這裏吃飯,植物才是主角,魚和肉都是配襯。至於吃到什麼蔬果瓜菜,不是我說了算,都得看天。」他一直強調與本地漁農界合作,早在開店半年前已來港拜訪多間農場。看見大堆法國未曾見過的菜心、芥蘭、冬瓜、青豆角……他如獲至寶,逐樣試煮試食,力求設計能夠突出各種瓜菜優點的食譜。他又順便蒐集形態優美的石頭、樹枝、樹皮,消毒後用來擺盤點綴,心思活見於每一道菜。

魚骨熬成膠原蛋白做醬 比牛油滑

14道菜,每道都很精緻,不但賣相絕美,構思也新奇,就連最簡單的牛油麵包也是獨一無二。首先自家製麵糰要靜置1天,充分發酵以存風味。配麵包的不是一般刁草牛油,而是以製多寶魚菜式餘下的魚骨熬煮成凝膠狀膠原蛋白,加入青檸汁及刁草油製成的抹醬,比牛油更滑溜,抹在混入南瓜籽和葵花籽的香脆麵包上,更是暖心。David的烹調理念一直主張用盡食材,好像主菜龍蝦,蝦頭膏與茴香葉一同釀入青瓜花中;而蝦肉就在客人面前即席燒製,吃時再蘸上以蝦殼熬製的龍蝦高湯調成的醬汁,由蝦頭至蝦腳完美融入一道菜中,零浪費,也令客人愈食愈驚喜。

■Feuille

價錢:暫只供應14道菜嘗味餐單,有素食及非素食選擇,素食$1350/位;非素食$1580/位;另加一,須預約

地址:中環威靈頓街198號The Wellington 5樓

查詢:2881 1848

註:逢周日及一休息

文:胡慧敏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Instagram @mp_foodie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[飲食]

相關字詞﹕名廚 蔬菜 法國菜 米芝蓮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