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森縣「田酒」充滿大自然氣息 嘗一口日本最美味清酒

文章日期:2023年11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關於日本清酒中的「地酒」,之前略有介紹過。較嚴謹的說法,是指用上當地收割的米、當地的水製成的酒,但有時也會被理解成特定地區的酒。日本有47個都道府縣,基本上每個地區都有清酒酒造,自然也有多款地酒。今期介紹的是青森縣的代表「田酒」,曾獲雜誌《特選街》選為日本最美味清酒而嶄露頭角,但起初酒質不算穩定。後來在一位「每事問」的外人接手後,才正式將品牌由普通地酒「升格」為富有特色的「田酒」,展現當地的大自然氣息。

釀造「田酒」的西田酒造店(下稱西田酒造)創辦於1878年,本身還有「喜久泉」、「外ヶ濱」及「善知鳥」等銘柄,但以1970年代推出的「田酒」最為著名,「田」就是指田野,取名意思是表達清酒的來源是稻田,而且他們也堅持用青森的米造酒,之後更發展到只用當地的水及酵母釀製。背後的理念是希望「回歸日本清酒的本源,去釀造正宗、有尊嚴的清酒」。

1971年誕生,最初的「田酒」是全人手製作,經過3年努力才商業量產化,直到1981年獲雜誌《特選街》選為日本最美味清酒,嶄露頭角。但其實當時的酒質不算穩定,只能算是青森知名的地酒而已。真正讓它發揚光大的是現任藏元(社長)西田司,其改革之所以成功,或許因為他是一個每事問的「外人」。西田司原本在大企業東芝工作,其間跟高中同學結婚,考慮到小朋友成長,於是跟妻子回到其家鄉青森。妻子的家族生意是造酒,他便順理成章參與其中。那是大約30年前的事。

「這明明就不對啊」 堅持改革酒造

西田司那時雖然沒什麼雄心壯志,也不是想做企業家,但自覺對清酒一竅不通,所以跟很多從事清酒行業的從業員一樣,到東京滝野川的釀造試驗場(「独立行政法人 酒類総合研究所」)學法,了解清酒知識。他研習半年後回到酒造,大抵因為學到新知識,發現酒造有很多不對勁的地方,「當時酒造的酒質非常糟糕,多虧了『田酒』這個名號,才勉強能夠賣出去,但狀况已到了必須改善的地步」。

他想改良酒造,可是像他這樣的新人,酒造裏沒有人聽他說,大家都在想「這傢伙在說什麼呢?」。當他追問為什麼不可以改變,大家總是回答:「因為自古以來就是這樣的。」但西田司認為這等於沒有理由,他們只是盲目按照前輩指示行事。這令人想起日劇的典型情節,眾人皆因循的時候,偏偏主角鍥而不捨繼續努力。西田司自言性格彆扭,也得益於以往的10年職場經驗,他並沒有放棄,口頭禪是「這明明就不對啊」,他堅持解決問題的態度,也逐步改善了酒造情况。「可能因為我是個『外人』,可以從其他角度去看待事物吧。」2004年他升任社長,終於可以全力改革。

籌10年資金 轉現代化管理

西田司的革新,其實就是將傳統家族經營模式,轉為現代化管理,他先籌措可營運10年的資金,然後添置不少釀酒設備,他的理念是增加現代化設備不是為增加產量,而是提升酒質。「例如洗米,傳統上需要3個人負責半自動洗米的工作,但引進全自動洗米浸漬機後,1個人就能完成;剩下的2個人就可以從事其他工作,或讓同事輪流休息,創造各種可能。」他又購置了新型的「醸造精米機」(即是磨米機),可磨出扁平、原米粒形及球形等形狀,例如山田錦擁有線狀心白,磨出扁平形狀最合適。從數據上看,精米率在55%到65%之間的米醸造效果最好,難怪「田酒」的最基本酒款「特別純米」,精米步合正是55%。事實上,這基本酒款的銷售佔「田酒」的一半,因此西田司銳意提升這常規產品酒質,認為對品牌有莫大幫助。

不做活性碳過濾 金黃酒色回甘悠長

他非常有策略地經營,例如添置設備是為了騰出人手做其他作品,正好讓他們每年推出限定作品。2021年「田酒」聯合了青森另外兩個銘柄「陸奧八仙」及「豐盃」,同以55%精米步合釀造純米吟釀,以3瓶套裝形式推出,既可讓客戶品嘗不同酒米的風格(3款分別用上罕見的「レイメイ」、「豐盃」及「古城錦」酒米),也在銷售上增加話題。

「田酒」另一特色是每款酒都不做活性碳過濾(即「無濾過」),他認為這樣更能保持清酒風味。但相對上,在「火込」(高溫消毒)及儲藏方面卻花了不少工夫。一般經過活性碳過濾的清酒,可做出「清澈透明」的顏色,如果呈黃色或褐色,多數是經過熟成;「田酒」的作品沒做活性碳過濾,所以是金黃色,很多人以為是變壞了或是劣酒,其實不然。如果你呷一口,會發現當中有圓熟的香蕉果香,我還喜歡入口有少許辛口感覺,顯得之後的回甘格外悠長。

秋天限定 濃郁乳酸菌蘋果香

每年11月推出的「特別純米 山廃」,最能表現他們的高超釀造技術,由於在控溫上做得很仔細,因此酒母桶內的乳酸菌是慢慢地增加,最後做出非常濃郁的味道。青森本身有很多海產,花枝(烏賊)與帆立貝的產量在全國名列前茅,不少人尤其愛吃鹽辛花枝(或魷魚),那種鹹鮮跟「田酒 特別純米 山廃」的濃厚風味,配合得天衣無縫。

而說到青森,大家自然會想到另一名物蘋果,你也可以在「田酒」的「​​純米大吟醸 四割五分」找到蘋果香。山田錦、45%精米步合,加上「田酒」的技術,已能想像這支酒的果香如何芬芳,每年10月限量推出,現在於市場上還找不找到呢?●

■胡蘇

曾經營威士忌酒吧的酒鬼、國際唎酒師,愛喝酒,也愛說酒的故事。

文:胡蘇

美術:謝偉豪

編輯:陳淑安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Instagram @mp_foodie

電郵: 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清酒 青森縣 田酒 每日明報-飲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