銅鑼灣輕食新潮 刈包港味變奏 叉燒棉花糖加持

文章日期:2023年12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台式刈(粵音:艾)包,是一種以饅頭剖開中間部分,裏面塞滿滷肉和酸菜,再撒上花生粉和芫荽的台式街頭小吃,近年亦成為香港輕食新潮流,特別受年輕人歡迎。除了一般加入滷肉酸菜的傳統刈包,本地餐廳小店亦為刈包注入新元素,加入日韓、東南亞、歐美等多地風味,亦變奏出炸刈包、甜刈包及素食刈包,最近銅鑼灣更有一家新開的輕食店,大玩港式元素,創作出燒味刈包,fusion之中又帶一種我們熟悉的味道!

記者最近途經銅鑼灣,發現利園山道有一間裝修近半年、黑磚外牆的店舖終於開張,這間名為HONGrill的輕食店,以黑白色為主調,以為是賣三文治、漢堡包之類,再看餐牌,原來這裏主打的是燒味刈包,有噱頭!細問下才發現此店是北角著名中菜館「人人和平」開發的新副線品牌。

為進軍海外備戰 嚴選食材

餐廳負責人許先生表示,他兩年前已有製作燒味刈包的構思。事緣當時不少已移民的熟客跟他越洋分享,惦念其餐廳的燒味,更提議許先生在海外開設直營店,令他們在異鄉也能吃到香港熟悉的味道。許先生花上兩年時間鑽研,以近年香港流行的台式刈包作主角,並加入燒味和西式配料,創作成中西合璧的燒味刈包,並計劃進軍海外。

餐牌上現有6款主食刈包及兩款甜品刈包,招牌刈包有叉燒刈包和茴香叉燒刈包,同樣用上北角總店著名的肥腩叉,選用波蘭豬腩肉所製,呼應台式刈包採用豬腩肉的傳統。記者試吃,這個刈包餡料有綠毛菜(lollo bianco)、酸椰菜、腩叉肉、自家製作的辣榨菜、酸青瓜和溏心蛋等,叉燒入口鬆化,搭配酸青瓜和辣榨菜能解肉膩,而溏心蛋也令整個刈包的味道變得柔和。另一款茴香叉燒刈包,將腩叉片搭配醃茴香(fennel)、炸羽衣甘藍和日式柚子蜂蜜醬,口感爽脆中帶甜美。

西式爐具燒叉燒 熱騰騰最美味

許先生解釋,新店的叉燒依然在北角店內以天然水果酵素醃製,再送至銅鑼灣店燒製,「傳統燒味用太空爐,靠燒味師傅控制火候,但歐美等地很難找到太空爐和燒味師傅,為了容易適應不同地方,索性改用較普及的西式爐具,以焗爐和面火燒烤爐,用西式燒烤(grill)方法製作」。他們先以低溫慢煮腩叉6至8小時,令其肉質鬆軟,減去大部分油脂後,再掃上加入麵豉的叉燒醬,之後入焗爐,在高溫下燒出「叉燒色」,再掃抹蜜糖和麥芽糖,放在面火燒烤爐以300℃以上的高溫短時間內燒出焦香。經試味後,記者認為這兩款刈包,最好趁熱騰騰時堂食享用,若迫不得已選擇外賣,最好也要趁熱吃,因為腩叉油脂冷掉後會變硬,一入口便會吃得滿嘴油膩。

燒棉花糖配鳳凰雞扒 鹹甜合拍

除了叉燒刈包,店內的另一款棉花雞刈包也甚為吸睛。別以為這是點心棉花雞,其實是棉花糖加雞扒,店家用了燒棉花糖配鳳凰雞扒。鳳凰雞扒原是昔日本地燒味店的產品,許先生說:「我們發現1970、80年代有一種用叉燒醬醃製的鳳凰雞,於是改用無骨雞上髀扒製作,方便食用。」他以叉燒醬把雞扒醃過夜至入味,煎香,然後配上用火槍燒炙過的棉花糖、綠毛菜、醃椰菜和柚子蜂蜜蛋黃醬,棉花糖醬半融,雞扒內嫩有肉汁,一甜一鹹的搭配十分有趣。鳳凰雞扒另有搭配酸甜泰式汁,可選泰式鳳凰雞扒刈包、飯或沙律。這裏還有以蔬菜為主的刈包,個人推介「泡菜味噌日本厚油揚刈包」。厚油揚即厚身的日式炸豆腐,在豆腐表面塗抹自家調製的西京味噌,放在面火燒烤爐燒至乾身和爽脆。再搭配辛奇(韓式泡菜)、粉紅胡椒粒(pink peppercorns)、醃椰菜、自家醃製的紅椒、芫荽、芝麻等,入口爽脆。茹素者亦可改為素菜版本,辛奇改成炸羽衣甘藍,亦可選擇烤大啡菇刈包。

另外,每日下午2時後餐廳供應兩款S'more燒棉花糖炸刈包,一款是蘋果味,將蘋果汁、薑和黑糖煮成醬汁,再加入青蘋果煮成,蘋果的酸度能中和棉花糖的甜膩。另一款是香蕉、燒棉花糖加Nutella榛子醬的「邪惡」組合,再添加香草味腰果粒,嗜甜者吃後必定愛上。最後許先生透露品牌明年初將登陸英國,「希望成為在全世界商業區,或者遊客區做到連鎖的香港中菜輕食品牌」。●

HONGrill

地址:銅鑼灣利園山道寶明大廈G&H地舖

IG:@hongrillhk

文:陳麗斯

編輯:梁小玲

美術:謝偉豪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Instagram @mp_foodie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饅頭 輕食 銅鑼灣美食 中式漢堡 燒味刈包 刈包 每日明報-飲食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