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手輕鬆行 西貢靚景路線 「白水碗」小橋流水 滋養心靈

文章日期:2021年02月09日

【明報專訊】香港有不少容易登上的山丘,海拔低但景觀開揚,輕輕鬆鬆便可俯瞰山城美景。今次行山專頁「山有文西」創辦人吳曼詩(Mancy)帶我們從坑口走進西貢,途經將軍澳少女峰、白水碗沙灘、露營灣,沿路有山景、有海景也有城景,風光明媚,可滋養大家的心靈。

Mancy熱愛行山,雖然山齡只約6年,但在疫情爆發前幾乎每星期都會上山,因此十分熟悉本港各區的山路,也經常在她的專頁「山有文西」分享路線。她認為行山不止可鍛煉身體,更是平靜心靈的減壓方式。她認為心情煩悶,想享受片刻憩靜時,可考慮登上一些路線較短的山徑,只需花2至3小時,輕鬆之餘也適合新手。例如今次Mancy推介的西貢路線,全程約9公里,累計攀升幅度只得300多米,輕鬆易行。而且起步與落山位置都交通便利,途中既可賞山也可望海,景點豐富,可說相當「抵行」。

於港鐵坑口站A出口,一行人整裝後,便由常寧路走向影業路,登山入口便在保良局甲子何玉清中學對面。我們踏上梯級,跟着「清水灣道」路標指示的方向進發。Mancy指,登山入口之後的路,都是修葺齊整的石屎及梯級路,相當易行,是區內的熱門晨運徑之一。

沿着梯級緩緩向上爬,不出半小時,便見到一個三角網測站及涼亭,代表已到達鴨仔山頂。鴨仔山又稱魷魚灣山,海拔約152米。而在涼亭旁設有觀景圖,指示不同地方的位置如釣魚翁、清水灣電影製片廠及坑口村等,可惜涼亭旁邊長滿花草樹木,阻擋了部分視線。Mancy示意我們繼續前行,可找到視野更佳的地點。

登將軍澳少女峰 靜心享開揚景

離開鴨仔山,繼續隨「清水灣道」路標方向前行,走多約10分鐘便到第1個checkpoint︰將軍澳少女峰。Mancy指,這山高約海拔195米,景觀明顯較鴨仔山開揚,不止看到香港科技大學,更可俯瞰滘西洲、吊鐘洲、牛尾洲及牛尾海。由山徑入口至這處,已攀登了逾百級梯級,但面對眼前美景,大家也認為剛才所花的腳骨力沒有白費,即時瘋狂打卡。况且此位置的人流也較鴨仔山少,可靜心享受大自然,確實是「放空」調劑心靈的好地方。

影過相後,眾人繼續依「清水灣道」路標方向行,只需10分鐘便到達清水灣道。我們向香港科技大學北閘方向進發,沿途經過大埔仔村,內有餐廳及便利店可作補給。約30分鐘後,便到達科大北閘前的小巴及巴士站。接下來,我們便要轉入車站旁的山路小徑,位置近11號綠色小巴站,惟入口不太起眼,經過時要小心留意。

遠眺隱世飛瀑 沙灘漫步打卡

進入小徑後,見到「清新地」的路牌,跟隨指示方向往下行。清新地全名是「清新地有機悠閒莊園」,位於白水碗沙灘,亦是我們第2個checkpoint。園內售賣有機農作物及舉辦各式種植工作坊,有興趣的山友可預約參加。行了約10分鐘,左邊傳來流水聲,見到一條長長瀑布,Mancy介紹,此為「白水碗瀑布」,高約45米,惟沒有清晰山徑可接近瀑布,只可遠觀。看着水流從山壁缺口衝下,萬千銀絲水柱飛舞,大家也看得入神。

欣賞過後,繼續向「清新地」的路牌方向前行,數分鐘便來到水清沙幼的白水碗沙灘。到訪當日陽光普照,而且氣溫約10多度,不算太冷,迎着海風在沙灘上漫步前行,非常寫意。值得留意的是,在沙灘會見到一條白色木橋,在陽光下顯得相當搶眼,是必影的打卡位。

露營灣聽海 尋岩石之謎

Mancy提示我們,白橋旁有個山路入口,可前往最後一個checkpoint:露營灣。眾人轉入山徑,路段平整,兩旁長滿植物,景觀一般但人煙稀少,我們邊行邊說笑,不經不覺漸漸聽到海浪聲,即到達露營灣。

露營灣一邊是石灘,另一邊是沙灘,我們會先經過石灘,再走至沙灘。露營灣的景觀十分宜人,可遠眺滘西洲、吊鐘洲及牛尾洲,而從石灘上可見到岩石因受到板塊移動而形成的「褶皺」,對地質學有興趣的山友不妨細心觀察。到這裏,單是在石灘上看看海浪拍打岩石激起水花,或靜聽海浪聲,已令人心情愉悅。但要注意,白水碗沙灘及露營灣都並非康文署管理的泳灘,無救生員當值,到訪時不宜下水。

在露營灣觀賞無敵海景後,越過沙灘,再次踏上山徑,慢慢行約10多分鐘便由山徑轉入南圍路,其間會見到海對岸的匡湖居遊艇會。沿南圍路前行便可到西貢公路,乘坐792M新巴往將軍澳港鐵站,完成今次整個旅程。

■行程

全長:約9公里

需時:2小時30分鐘(不連拍照休息)

交通:起步:港鐵將軍澳線坑口站

回程:西貢公路(近南圍路)坐792M新巴往港鐵將軍澳站

起點:港鐵坑口站→(40分鐘)鴨仔山→(10分鐘)①將軍澳少女峰→(40分鐘)科大北閘→(10分鐘)白水碗瀑布→(5分鐘)②白水碗沙灘→(15分鐘)③露營灣→(30分鐘)終點:西貢公路巴士站

■飽覽西貢美景

立即去片:bit.ly/3atlRKn

文:許朝茵

編輯:林曉慧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白水碗沙灘 露營灣 少女峰 鴨仔山 本地遊 由我帶路 每日明報-旅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