觀塘~啟德~北角 周末限定渡輪線 穿梭維港 擁抱城中綠洲

文章日期:2021年10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循環線巴士搭得多,不如換換口味,試搭一條周末特別版循環渡輪線。由觀塘出發經啟德到北角,優游享受假日——逛小店玩工作坊,在綠意盎然的草木包圍下打卡,當然擁抱維港兩岸的好風光是行程重頭戲。

●(1) 觀塘:徜徉海濱歎甜品 工廈探秘學紋身

觀塘工廠區附近的海旁近年成了打卡熱點,從港鐵牛頭角或觀塘站過來,步程只約10分鐘,也有巴士直達觀塘碼頭,十分方便。其中面積達4.13公頃的觀塘海濱公園,是區內人散步、運動的好去處,亦不時見情侶、文青來打卡。在靠近牛頭角一側,有一家景觀環境特別好的餐廳La Serre,店面其中3面都是玻璃,四周被綠草環繞,還有戶外用餐區域,十分寫意。食物則主打多國菜,如意大利飯、扒類等,甜點賣相特別吸引。他們又跟附近「發現號」的社區菜園合作,定期把他們的農作物加入餐單之中,讓客人享受最新鮮的本地食材。

觀塘工廈向來隱藏不少特色小店、工作坊,是潮遊「探險」好去處。在「萬物皆可工作坊」的潮流中,從做甜品、手工藝,到吹玻璃、調酒都可舉辦workshop,有沒有想過連動手紋身也有工作坊?在偉業街的Inbloom Tattoo,就讓大家體驗當一日紋身師傅。體驗課程每班約6人,大家都是紋身新手,當然不會直接刺在皮膚上,而是利用觸感與皮膚十分相似的矽膠皮,在導師指導下,將自選的圖案紋在膠皮上,再裱起來留念(圖4)。

●(2) 啟德:踏上舊機場跑道 AR重現飛機升降

在觀塘玩完工作坊,來到今次行程的重頭戲——登上富裕小輪的「北角-觀塘」線。此航線最特別之處,是逢周六日和公眾假期會加停啟德一站,船程設計為「北角-觀塘-啟德-觀塘-北角」循環,在觀塘渡輪碼頭上船時得格外留意班次與時間,避免去錯目的地。

觀塘至啟德船程約10分鐘,建議選景觀比較開揚的上層,露天位置還能享受撲面海風。小輪會在紅白色的前啟德機場消防局建築旁靠岸。

啟德下船位置附近,除了有郵輪碼頭,也有不少綠化空間和公園,包括啟德郵輪碼頭公園和啟德跑道公園;今年5月又多了啟德空中花園,佔地約2公頃,以航空為主題,是本港第一個建於隔音屏障與行車道上的大型公園。公園重點是把四季花圃區域分割開,每穿過一個廣場,眼前就是煥然一新的花草。全長約1.4公里的公園,兩側景色不停變化,像一次過欣賞四時景象。長形空中花園的兩端地面上,分別有「13」和「31」數字標示,原來是向昔日啟德機場的「一三跑道」和「三一跑道」標記致敬,它們分別代表135度和315度,也就是飛機升降的兩個方向。公園不同位置亦設AR拍攝濾鏡,市民可以用智能手機看到昔日飛機越過頭頂的景象。

●(3) 北角:糕點減甜接地氣 「園藝店」打卡嘗手製蛋糕

回到啟德跑道公園碼頭,搭船約25分鐘後到尾站北角。距離北角碼頭2、3分鐘的馬寶道是不少北角主婦每天必逛之地,有不少販售日用品、便宜衣服和蔬果的小店。特別推介位於琴行街的豪江糕品專門店,負責人楊小姐無師自通,製作糕點十多年。店裏每天售賣10多款糕點,除基本款的菲林卷(芝麻糕)、白糖糕、缽仔糕,還有馬蹄糕、鹹茶果、千層椰汁糕等($7至$8/件)。楊小姐說順應大家追求少甜的口味,將糕點整體糖量減少,還有一系列不加糖的飲品,如冬瓜羅漢果茶、薏米水等($10至$12/支)。

穿過車水馬龍的英皇道,拐進書局街,發現通往錦屏街的小巷,竟藏着幾間小餐廳。在巷子盡頭,一家餐廳店面堆滿綠色植物,帶點型格園藝店的影子。Artistry Brewing Company店內家俬與擺設充滿設計感,用上木頭、金屬和玻璃等元素,並有不少植物擺設,每個角落都恍如「set好」讓人打卡。餐廳主要供應西菜,如白酒煮青口、牛扒薯條、漢堡(主食價錢約$100至$200不等)等,也有近年流行的健康食材couscous(又稱古斯米)菜式。蛋糕是負責人Xixi親手製作,特別設計減糖版本,並以天然蔬果粉染色,也自製果乾冲調飲料。咖啡方面,餐廳偏好使用淺焙咖啡豆,一般偏酸,保留果香和豆子原有味道,也有數款單一產地(single origin)咖啡($68至$78不等)供選擇。在綠意與咖啡香中,為一日寫意旅程畫上句號。

● INFO

觀塘至北角(經啟德)渡輪

班次:1小時1班,富裕小輪官網(fortuneferry.com.hk)提供航班表

全程收費:$7

船程:觀塘至啟德約10分鐘,啟德至北角(經觀塘)約25分鐘

註:周一至五日常班次不經啟德

◆La Serre

地址:觀塘海濱道90號

查詢:3618 4471

Inbloom Tattoo紋身工作坊

地址:觀塘偉業街187號恆生工業大廈8樓K室

收費:經Klook報名,每人$500

報名:bit.ly/3lRIj5D

查詢:6937 2016

啟德空中花園

地址:啟德承豐道33號

網址:skygarden1331.hk

豪江糕品專門店

地址:北角琴行街22號地下C舖

查詢:6193 3808

Artistry Brewing Company

地址:北角錦屏街43A號東發大廈地舖

查詢:3619 7013

純天然香料行

地址:北角馬寶道18號地下5至6號舖

查詢:2898 8728

文:唐可怡

圖:黃志東、朱安妮、鄧宗弘、馮凱鍵

編輯:林曉慧

美術:謝偉豪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 feature@mingpao.com

[搭通香港]

相關字詞﹕北角美食 觀塘美食 啟德空中花園 放假好去處 咖啡店 工作坊 本地遊 貼地旅行 每日明報-副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