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手貼士:靠左行車 切勿「並駕齊踩」

文章日期:2022年05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假日的單車徑上,新手與高手齊集,當新手還未掌握平衡技巧、不時在路上扭來扭去,高手則如風般擦身而過,險象環生。蔡sir指出,任何人在單車徑上騎車,均須遵守道路規則,不應橫衝直撞;他特別給予新手3大貼士,以減低風險:

1. 香港的單車徑左上右落,應避免逆線踩車,初學者在單車徑上,全程靠左。沿吐露港一段的單車徑,路面寬闊,蔡sir指不時看見有人三五成群,「並駕齊踩」,阻塞車路;新手速度較慢,應時刻靠左,讓較快速度的單車手在右邊超越。

2. 當想轉線或超越前車時,先望向右後方,確定無車手高速靠近、路况安全後,才轉線超越前車;確定和後面單車有一定距離後,繼續靠左踩。除非要超越前車,否則一直靠左踩,是減低風險的不二法門。

3. 盡量避免突然在路中心停下,否則後車易因煞掣不及而撞車。緊記在路口或較少人的地方,才停下來休息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旅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