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全貼士:落山不留神「拗柴」 冰敷5分鐘加壓

文章日期:2022年08月02日

【明報專訊】遠足時未知大家可有以下經驗:一路走過崎嶇山段,都可應付自如,但至尾段走在平坦路面上,反而一不留神,腳踝扭傷,即俗稱「拗柴」,臨末要忍着痛踏上歸途。

山藝教練陸永恩(Vivien)指,行山「拗柴」是常見創傷,即足踝關節過度伸拉或突然扭轉時,超出關節正常的活動範圍而扭傷,引起腫脹和疼痛。她解釋,當遠足走至中段或尾段時,體力開始下降,集中力亦降低,若遇到路面不平時,身體來不及即時平衡,以致中後段會走路不穩,嚴重者甚至會「拗柴」,所以遠足落山即使心情輕鬆,也不能掉以輕心。

意外難以預料,Vivien建議大家帶着以下3個急救裝備:冰水、繃帶和行山杖,以備不時之需。尤其近日天氣酷熱,Vivien稱帶備已結冰塊的水,一路上既可消暑降溫,臨急時亦可冰敷。

萬一「拗柴」,Vivien建議以下急救法:

1. 休息:在山徑上突然扭傷,難免心急如焚,先冷靜下來,定一定神,稍事休息,痛楚可望紓緩

2. 冰敷:檢視患處並冰敷約5分鐘。冰敷令血管收縮,可控制腫脹,亦減低痛楚;但她提醒,這個動作不能持續太久,只限5分鐘,否則腳可能腫脹至難以再穿上行山鞋

3. 加壓:用繃帶固定傷患處,避免再度扭傷(圖);若沒有繃帶,穿回行山鞋時,要加大力度縛好鞋帶,以防止患處再腫脹

若帶備行山杖,可作為輔助支援,減輕傷者負傷離開山徑期間的痛楚。她又提示,替傷者縛好繃帶後,若走一段路,傷者感到麻痹,便要停下來,將繃帶鬆一鬆,再包紮;因包紮太緊,會影響血液循環,令患者不舒服,要調校鬆緊度,再繼續前行。●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旅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