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環→灣仔 1公里「共享徑」 維港畔免費踏單車盡情打卡

文章日期:2022年10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港島一直有如單車新手「禁區」,車多路窄斜坡多,想找條平坦路徑輕鬆騎車,兼賞維港風光,難比登天。不過,中環至灣仔一段海濱長廊近月變身「共享徑」,容許行人及單車共用通道,令單車新手甚至小孩都可一嘗在維港畔踩單車的樂趣。不管是放工想踏單車出一身汗,消除工作煩悶,抑或周末帶一家大小來輕鬆玩樂打卡,都絕對無得輸!

中環9號碼頭至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西面一段的海濱長廊,8月底開始推行試驗計劃,臨時改為行人和單車共用的「共享徑」,以讓政府部門了解引入單車活動對現有海濱使用者的影響,為期12個月。這條零難度路線,全長只是1公里,即使你踏着單車,來來回回數次,也毫不費力。重點是沿途靚景不絕——維港海景從早上的藍天白雲、黃昏的艷麗彩雲,到晚上的燈火璀璨,都教人心曠神怡,配上港九兩岸高樓林立、處處特色建築,唯一讓大家費力的事,應是忙於打卡拍攝IGable畫面。

中環免費借單車、頭盔

為了打卡,單車友一般喜愛帶私家單車去影相,由港鐵香港站B出口,在中環郵政總局後面有升降機上行人天橋,沿着天橋推車10分鐘,便可到達中環灣仔海濱長廊起點。若求方便,在中環海濱長廊起點的單車站,亦有免費借單車服務,大人小孩單車齊備,每個手機帳號每次最多可租借1部成人單車及1部小童單車,連頭盔皆可借用(如需護具宜自備)。開放時間朝九晚九,若放工心血來潮想活動下筋骨吹海風,最遲晚上8時去借車,9時還車也可。(預約單車:hksharedpath.com/rental)

採訪當日下午,記者相約前港隊代表兼單車教練黃健忠一家三口,在中環10號碼頭對出空地會合,附近正是單車站(中環)位置所在。

打卡位①:摩天輪日夜不同魅力

一出發已經有一個不可錯過的打卡位——巨型摩天輪。藍天白雲襯60米高的巨輪,滿有寫意的度假風情。不少車友也會選擇晚上走到摩天輪下打卡,夜空映襯燈光,別有一番浪漫。

由起點輕鬆向前踩約半公里,便見到愛烘焙輕食站(添馬)。這間東華三院屬下專門訓練及聘用殘疾人士的社企,烘焙出品向來受歡迎。輕食站供應外賣小食及飲品、自家新鮮製作漢堡三文治、野餐及午餐盒等。輕食站的戶外座位可飽覽無敵海景,望向添馬公園方向即可見到以「門常開」為設計概念的添馬艦政府總部。

打卡位②:添馬公園「珊瑚礁」搶鏡

沿着梯級走上添馬公園,便見到第2個打卡位——添馬公園藝術裝置。其中由跨媒體藝術家黃宏達創作的金屬雕塑群《珊瑚無極》甚為搶眼,作品由10件大小形狀不等的雕塑組成,靈感來自珊瑚礁,與遠景的維港相映成趣。

打卡位③:遠眺尖沙嘴地標

由添馬公園回到海濱長廊,就見到第3個打卡位——遠眺對岸的尖沙嘴海濱長廊。維港兩岸是最優美的散步徑,但當你在對岸由星光大道一直經過K11 MUSEA、文化中心以至尖沙嘴鐘樓,都禁止踩單車;難得現在港島北海濱試設單車共融通道,在這邊踏着單車,可邊遠眺尖沙嘴海濱長廊的多個地標。在近添馬公園位置,對岸尖沙嘴的碼頭、文化中心、鐘樓等清可見,你大可盡情打卡、慢慢欣賞迷人風光。

繼續行程,當你望着灣仔會展中心方向踩去,沿路放有不少滿有香港特色的懷舊藝術裝置,包括舊式暖水壺和特大水杯;當見到由組合櫃改裝的單車站(灣仔),即灣仔博覽道,便是中環灣仔海濱長廊單車徑的盡頭,這裏可選擇還單車。

打卡位④:會展「巨鳥」展翅

不過,只踩了約1公里路,必定意猶未盡,我們決定由灣仔踩回中環方向,雖然走回頭路,但反方向欣賞維港兩岸,景色也大不同。當踩近巨型摩天輪之際,也是一個不能錯過的打卡位,可以用灣仔會展作背景,拍一張騎單車的打卡照。會展新翼呈流線形設計,造型如巨鳥迎海展翅,是維港矚目地標,在這個位打卡,特別有型。

這條共融通道剛於8月底才開放,試驗計劃長達1年,其間蒐集意見,審視計劃可行度。接近黃昏,現場所見,通道上陸續多了不少人緩步跑,踩單車時須多注意路上的行人,切記相遇時減慢車速,互諒互讓,以達人車和諧共享路徑。●

共享徑查詢:hksharedpath.com

中環灣仔海濱長廊共享單車徑

前往交通:香港站B出口,經行人天橋往10號碼頭

租車:現場有免費租單車服務

開放時間:上午9:00至晚上9:00

全長:約1公里

文:王惠芳

美術:謝偉豪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 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旅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