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州追楓最後召集! 自駕佐賀長崎 絕景紅葉狩

文章日期:2022年12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一日不見如隔三秋,大家跟日本的紅葉3年不見,相思之情滿瀉。日本的紅葉期長達個多月,季尾追紅葉,南部的九州是不二之選,趁12月中旬還能抓到紅葉尾巴,趕緊來趟追楓之旅。想看九州紅葉秘景建議自駕遊最輕鬆方便,由佐賀往長崎跨縣的紅葉狩之旅,點對點跑勻紅葉銀杏交錯的景點,盡看大自然鬼斧神工,遊客甚少,樂得清靜。

●第1站:環境藝術之森

深山庭園賞最後楓景

風花雪月從來不能倉卒,九州紅葉美景大多藏在深山,絕讚美景不比京都遜色,值得花時間去發掘這個赤紅金黃的異色世界。下機後先在福岡待一晚,翌日大清早駕車出發,先由福岡到佐賀,再到長崎。路程最長一段也不過兩個小時就能到達,既可享受自駕樂趣,又不怕坐到腰痠背痛。

提到佐賀賞楓勝地,最出名當算是武雄市御船山樂園;但在佐賀唐津市深山中,還有個鮮為人知、比御船山更有睇頭的環境藝術之森!這座位於作禮山深處的森林佔地約18萬平方米,整個山頭種植了超過200種共1萬棵的楓樹,每年入秋,風一吹,壯闊的森林被灑上了深紅、金黃及墨綠,繽紛色彩層層遞進,美不勝收。

美景得來不易,全賴日本庭園造園師鶴田正明耗費幾十年歲月,親手在境內打造出小橋流水、園林步道的庭園造景。鶴田正明建園的初心,源於17歲次子的猝死,他有感生命無常,認為人類最需要的不外乎是新鮮空氣,於是他決定建造一個未被破壞、讓大家可以呼吸新鮮空氣的森林,療癒身心。

後山漫步路線眾多,時間不夠可先到入口處的「風遊山莊」,由百年古民宅改建而成,一木一柱與自然共生。面向庭園湖光山色的榻榻米大廳,特別放置了一張巨大的黑漆木桌,有如一面夢幻的鏡面,把窗外庭園火染楓紅的倒映無限延伸,比京都琉璃光院更為震撼!雖然日前環境藝術之森剛宣布今季的秋色已完結,但大家現在仍可進場欣賞最後的楓景,之後的冬日白茫雪景同樣精彩。

■環境藝術之森

地址:佐賀縣唐津市嚴木町平之667

網址:morisaga.com

前往方法:從福岡自駕前往約1.5小時、長崎縣佐世保市自駕前往約1小時

●第2站:有田大公孫樹

千年「巨傘」金黃壯麗

離開環境藝術之森,沿着風光明媚的山路慢駛,沿途楓葉處處,不用1小時就來到日本瓷器的主要發源地有田古鎮。在傳統的漆喰塗「町家」林立的有田町內山地區,慢慢欣賞細緻的有田燒瓷器,尤其是1894年創業、日本皇室御用的「深川製磁」。在這個小鎮,更可以捕捉到金黃銀杏的黃葉身影!

被指定為國家天然紀念物、位於泉山弁財天神社境內的「有田大公孫樹」,是當地有名的秋色景點。同行日本友人指,銀杏樹又稱公孫樹,大抵是銀杏由種植到結果最少20年,「公種而孫得食」而得名。在有田大街駕着車找路,還未鑽進小巷,已隱約看到10層樓高的千年古木。遠觀已夠壯麗,站在樹底更不得了,整個金黃色的樹冠往東西延伸,抬頭看有如一把閃閃發亮的金黃巨傘,風吹葉飄,小路被鋪成金黃地氈一樣,與旁邊百年町屋的赤色紅葉,構成絕美靚景,再誇張的網絡「照騙」也及不上現場親眼看真身來得壯觀。

■有田町內山地區

地址:佐賀縣西松浦郡有田町內山附近

網址:www.town.arita.lg.jp/main/832.html

前往方法:從福岡自駕前往約1.5小時、長崎縣佐世保市自駕前往約32分鐘

■有田大公孫樹(銀杏樹)

地址:佐賀縣西松浦郡有田町泉山1丁目524-2

網址:bit.ly/3h464Jh

■深川製磁(本店)

地址:佐賀縣西松浦郡有田町幸平1-1-8

網址:www.fukagawa-seiji.co.jp

●第3站:長崎川內峠

投入芒草原 歎零死角美景

九州地大物博,看秋色除了紅葉及銀杏之外,大家絕不可錯過日本人大愛的芒草。離開了佐賀,來到長崎縣西海國立公園,絕不能錯過被評選為日本百名道的兜風路線「川內峠」。它不但是當地人看日落追星河的熱門地,當中還有一片達30萬平方米的芒草原!

沿着九曲十三彎的山路行駛,兩旁夾道的金黃色芒草早已列陣恭迎。即使再累也要下車,拾級登上標高267米的展望台,整個山頭長滿比人更高的芒草,一望無際的金黃色隨風搖曳,在藍天白雲映照下顯得非常浪漫!零死角的山頂可360度盡看玄界灘、九十九島的絕景,在芒草的映襯下,無論任何角度都能拍到打卡照。

■川內峠

地址:長崎縣平戶市大野町

網址:bit.ly/3iBJcS2

前往方法:從福岡自駕前往約2小時、長崎縣佐世保市自駕前往約1小時

●同場加映:長崎波佐見

倒吊乾花園盡情打卡

除了紅葉銀杏芒草原,若貪心地想看點不一樣,途中還可加插前往長崎波佐見的花店「西海園芸 花西海」。老實說,一開始是被設計獨特的建築吸引而來,茅葺屋頂跟白川鄉合掌屋相若,被芒草包圍的店家後園還種有紅葉,景致多變。愛花之人可走入店內的乾花溫室,天花倒吊着密密麻麻色彩繽紛的乾花,被滿滿花朵包圍,正中浪漫少女心。難得花店表明歡迎大家來打卡,那就老實不客氣拍到夠為止。

■西海園芸 花西海(波佐見店)

地址:長崎縣東彼杵郡波佐見町折敷瀬鄉1661

網址:saikaiengei.co.jp

前往方法:從福岡自駕前往約1.5小時、長崎縣佐世保市自駕前往約26分鐘

■日本旅遊錦囊

˙證件要求:

持半年有效期特區護照,免簽證留日90天

˙入境防疫要求:

已打3劑疫苗(包括科興或復必泰)毋須核酸檢測;否則須提交出發前72小時內指定機構發出的PCR核酸檢測結果

˙入境所需文件:

以日本Visit Japan Web提交入境審查表格及申報等入境文件,網址:bit.ly/3gs9Ko5

˙機票資料:

香港快運12月香港往返福岡,來回票價$3140起,網址:bit.ly/3gvm3A0

˙防疫貼士:

1. 買旅遊保險時,要查看是否包括感染新冠賠償,一旦確診延誤行程,可申請賠償

2. 日本政府沒有硬性規定要戴口罩,但在人多的室內地方,例如新幹線或商場內,當局仍建議佩戴

3. 懷疑確診怎辦:當局建議旅客先聯絡「就診•諮詢中心」,類似香港的政府指定診所,在各地均有設立(www.c19.mhlw.go.jp/area-ct.html)。旅客可聯絡日本政府觀光局(JNTO)為訪日旅客設立的24小時緊急聯絡熱線:050 3816 2787

˙回港檢疫要求:bit.ly/3yc81Jf

■INFO

租車:

日本租車公司眾多,較多分店的包括Toyota Rent a Car、Nippon Rent-A-Car及ORIX Rent-A-Car等,日租8580日圓(約500港元)起

西九州自駕資訊:

bit.ly/3Ura3NX

文:Onki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[旅遊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副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