斜路貼士:之字形小步落山 股四頭肌發力免傷膝

文章日期:2023年01月17日

【明報專訊】想挑戰較高難度的山徑,必須掌握落山要訣。不少新手對陡峭山坡兼碎石路望而生畏,Ken sir指導落山要訣:

1.將路分段、細步前行

2.以之字形路線前進

側身落斜易扭傷

Ken sir解釋,落斜要避免身體失平衡跣落山,同時要減低疲累感,首先忌跨太大步,宜將路段切割為一小段一小段,然後以之字形路線減低斜度,小步拆解。

他又提醒,當以之字形路線前行時,自然會以側身落斜,但應運用的是強而有力的大腿股四頭肌,因此應以轉左行一小段、轉右行一小段的方式前進,運用股四頭肌力量推進,減低膝關節負擔。「若側身落山,好易扭傷膝關節。」

他又指,遇上碎石路,切勿心急,出腳時判斷突出的石塊可踏實了才轉腳,如此需要多一點專注和耐性。上斜路時,上述的分段之字形路線要訣同樣適用。

相關字詞﹕膝關節 吳銨洋 落山 太墩 西貢 千島湖 斜路 行山 由我帶路 本地遊 每日明報-旅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