甜點界香奈兒 鮮忌廉蛋糕啖啖甜美阿露斯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30日

【明報專訊】法朋烘焙甜點坊的始創人李依錫(Hugo)不折不扣是從產地到餐桌的實踐者。對不少台北人來說,法朋早已是他們心目中的指標名店,把它形容為甜點界的香奈兒,實不為過。

台北有很多蛋糕店,但偏偏在法朋買到的,就有一份手工靈巧的精緻。手藝都是靠苦練與累積來的——打從16歲開始,Hugo就在高雄的酒店學習烘焙,烘焙的範疇非常廣,而他對蛋糕就格外感興趣,隨後不斷鑽研,又到過瑞士、日本等地學習,拓闊了視野。Hugo笑言在日本學藝時感覺最深,因為他觀察到甜點對於日本人來說是一件很生活的事,不止生日,從出生到結婚,以至所有人生大事,都可以與甜點有關。於是他暗暗期許將來有一天能開一間讓人感受幸福感的甜點店。終於,Hugo在2012年實現了夢想。

台灣果農直送鮮果

Hugo對用料要求講究,先說忌廉,選用OMU fresh cream去做蛋糕。這種忌廉特別之處是它用鮮乳製造,口感水嫩清爽,附有香濃的乳風味,不過成本極高,絕少店家捨得用。其次是果物,Hugo喜歡直接跟台灣果農訂購完美熟成的鮮果,像當季的哈密瓜,他便選取了雲林縣的馥郁溫室蔬果屋出產的日本「阿露斯」,甜美的瓜肉搭配蜂蜜檸檬凍和鮮忌廉,製成焦糖蛋糕卷,讓客人嘗到最在地的台灣風味,品味台灣水果的真正價值!

老奶奶檸檬蛋糕 鬆軟清新

到Hugo的店,不要忘記帶走招牌「老奶奶檸檬蛋糕」,那是他在法國比賽時,受到當地老奶奶熱情招待的一款家傳蛋糕。受到感動的他,回到台灣後靠記憶複製味道。它的質感介乎海綿蛋糕與磅蛋糕之間,既鬆軟又帶濕潤感,也因為以鮮檸製作,檸香清新鮮活,每個下午也不知賣出多少件,甚至被台北人形容為檸檬蛋糕界的「天花板」,坊間也出現各式各樣的老奶奶檸檬蛋糕,以分一杯羹。

■法朋烘焙甜點坊Le Ruban Pâtisserie

地址: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四段300巷20弄11號

網址:lerubanpatisserie.com

[旅遊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