昔日麻風病人「盼望之地」 澳門聖母村三角教堂搶鏡

文章日期:2024年01月02日

【明報專訊】通關後的澳門,回復昔日人氣旺盛的一面,演唱會、美食綜藝活動共冶一爐,盡顯夜繽紛本色。不過,除了繁華面貌,更多人獨愛澳門恬靜宜人的一面,今次介紹的九澳聖母村,位處路環東北之端,一般遊客較少到訪,近年因為社交網絡的打卡潮,才被大家發現有一座於1966年建成的三角形教堂。順道介紹路環另一全新活化景點——荔枝碗船廠片區,再返回澳門市區新馬路,入住一間建於1937年、經翻新後充滿懷舊色彩的國際酒店。

由澳門市區前往九澳聖母村,一般可乘澳巴21A,20至30分鐘一班,班次較為疏落,車程約45分鐘,正因為路途較遙遠,也造就了它成為秘境。

九澳聖母村這個被遺忘的角落,源於1855年澳葡政府選擇在這個偏僻之地興建一兩間簡陋磚屋安置麻風病患。麻風是一種古老傳染病,細菌會損害人體周邊神經以至皮膚丶黏膜,甚至器官和深層組織,若沒得到適當治療,患者後期或會失明丶耳聾丶鼻樑崩塌及四肢潰爛等,外貌會有極大轉變,因而昔日被視為不治之症。隨着醫學發展,現代人已甚少患麻風。

修復活化 展覽麻風病院歷史

據澳門旅遊局網站資料顯示,九澳麻風院於1930年重建,當時政府建設了5間折衷主義建築風格的單幢平房、七苦聖母小堂及碼頭等設施。1963年慈幼會意大利神父胡子義到此地服務,跟院友商議後將麻風院改稱為「聖母村」,寓意這裏得到聖母瑪利亞的助佑,1966年再建成新的七苦聖母小堂,原小堂改成康樂室。1980年代,住在這裏的病人,有些已痊癒,有些已離世,尚餘數十人。踏入21世紀後,聖母村已無人居住,房屋亦逐漸荒廢。至2016年,澳門文化局對聖母村全面修復活化,煥然一新!2021年底隨着村內舉辦長期展覽「盼望之地——澳門痳瘋病院舍歷史檔案展」,正式全面向公眾開放,一座座葡式小屋及康樂室成為展覽場、cafe和活動場地等,亦成為疫情時澳門人的熱門旅遊景點。隨着通關,澳門復常外遊,九澳聖母村回復謐靜,不過仍有一些識途老馬前來拍照打卡。●

九澳聖母村

地址:路環九澳聖母村

展覽時間:上午10:00至晚上6:00(逢周三休館)

收費:免費

交通:在媽閣總站或新馬路乘澳巴21A至九澳油庫下車,再沿九澳聖母馬路轉入九澳聖母里,步行約7至8分鐘

●旅遊錦囊

證件:香港身分證

匯率:1澳門幣約兌0.97港元

文:綽希

編輯:梁小玲

美術:謝偉豪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國際酒店 漢記咖啡 九澳聖母村 旅遊 澳門 每日明報-旅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