泰國潑水節攻略 胡慧冲:宜選傳統水戰區

文章日期:2024年04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泰國是香港人的旅遊熱點之一,單是去年就有80多萬人次到訪;加上亦有逾萬名泰國人在港居住,港泰交流頻繁,所以泰國每年過新年這件大事,香港人又怎會不關心?今次找來泰國通胡慧冲,跟大家分享在曼谷體驗潑水節的好玩地點及玩水心得。無假期去泰國?香港一樣有潑水慶祝活動,不妨留港玩個夠。

每年4月13至15日是泰國傳統新年節日宋卡節(Songkran),在泰語中,宋卡源自梵文,有「通過、進入新的天體運動周期」的意思。在這個傳統節日中,泰國人會以代表「純淨」的水互相潑洗,象徵洗走過去一年的厄運,迎接新一年,故又稱為「潑水節」。

延長一天賀復常 舉辦大型巡遊

潑水盛事,香港曼谷同步連線。上周末,荔枝角長義街有商場預先舉行潑水節活動,記者現場所見,專程到場打水戰的人龍極長,各人都有備而來,有的帶了大型水槍,有的穿上連身雨衣及戴上護目鏡;雖然水戰區面積不大,但到場市民依然盡興,看見記者拿起相機拍攝,亦毫不吝嗇以水槍來「招呼」。移居泰國多年的胡慧冲(Roger)說,香港舉辦的潑水節規模較小,但模式基本上與泰國當地相若,「每逢潑水節,我都會去泰國3個地方拍片,至少已去過現場30、40次,不過今年因為獲邀出席香港潑水節活動,唯有缺席一年」。

雖然參與過泰國當地多次潑水節,但 Roger說今年特別有意義,因受疫情影響,泰國潑水節曾停辦2年;去年雖然復辦,但規模仍與以往有差別,今年才算是完全復常後的潑水節。Roger說泰國政府隆重其事,早前在「2024年世界超級潑水節」發布會上,宣布潑水節將延長至4月16日,更會舉辦大型巡遊活動,希望將潑水節推上全球十大節慶之一。

最大型地點超級多人 交通不便

今年泰國特別將曼谷皇家田廣場及Ratchadamnoen Klang大道設定為最大型的潑水節地點,位置正是港人熟悉的考山路(Khaosan Road)附近。不過,Roger不建議港人到該區體驗潑水節,「因為考山路太多人,好迫;再加上那邊是外國遊客區及酒吧區,路人玩得好激烈,比較容易發生意外」。就算撇除危險,他說交通也不太方便,因為附近沒有BTS、MRT鐵路系統,大家都要靠的士、篤篤等前往,部分狹窄街道容易塞車,搭車進場或離開都不容易,「就算搭(比較靈活的)篤篤都死,沿途會畀人瘋狂用水槍由頭射到落腳」。他說雖然去得潑水節早有濕身準備,但不停被水槍狙擊也絕非一件好玩的事。

如果只想體驗節日氣氛,他認為去一些交通方便的地方,如港人熟悉的Siam Square、centralwOrld等已足夠,「雖然不是官方點名的玩水地點,不過仍是傳統水戰場,所以氣氛都好熱鬧;場地規劃亦較清晰,例如會劃分為乾、濕地區,乾區有音樂表演、小販檔,濕區就擺明車馬玩水槍。你玩完水換完衫,去乾區就不怕會再被人射濕」。至於另一傳統「戰場」席隆路(Silom Road)暫時未知會否舉辦潑水活動,但Roger根據去年經驗,不少當地人都在街上玩水,所以若打算到那裏逛街,或要有濕身準備。

現場可買特別水槍 入商場或要「繳械」

想更盡情玩水戰的遊客,對水槍性能或有較高要求。Roger說曾有港人查詢可否攜帶昂貴的水槍入境泰國,「但我就不建議帶太貴的水槍去潑水節」。他又表示,有商場試過要客人「繳械」才能入內,「個個都拎住支水槍入去,一定整到地板好濕滑及污糟,清潔困難,又容易發生意外」。如果想在當地購買水槍,網上有貼士建議到Big C等超市,價錢較便宜,Roger也贊同,但他補充超市只提供基本或功能一般的款式,想要另類或花巧的水槍就在現場較易買到。

透心涼冰水香飯 芒果正當造

打水戰只是潑水節其中一種慶祝方式,泰國人還有較靜態的慶祝儀式,例如浴佛、堆沙塔等。Roger說,「以前寺廟沒有鋪水泥,大多是沙地,善信離開時腳底會帶走一些沙粒,令地面變得不平」,後來有人開始搬沙入廟供修整工程使用,慢慢演變成在寺內堆沙塔,屬於祈福儀式。他說浴佛儀式很容易在寺廟看到,但堆沙塔並非每間寺廟都舉行,如果想看,他建議到centralwOrld及Siam Paragon之間的巴吞哇那南寺(Wat Pathum Wana Ram),交通最方便。

一場來到泰國,又怎少得歎美食?Roger說現時正值芒果當造,隨便到任何餐廳食芒果糯米飯都不會中伏。他特別提到一款以往屬宮廷料理的美食──冰水香飯,「以前沒冷氣,為了在悶熱天氣替王室成員降溫及增添食慾,當時御廚想到用茉莉花泡水,再把花水、冰加入飯中,再配上菜脯、肉碎釀青椒等小食,吃時不單有花香,更有透心涼感覺,好味又舒服」。他說潑水節期間,曼谷不少餐廳都會供應冰水香飯,以往他曾在曼谷文華東方酒店吃過,加上近年冰水香飯賣相愈來愈精緻,打卡必點。

雖然今次只集中介紹曼谷的潑水節,但Roger說其實幾乎全泰國都有活動,例如清邁古城、芭堤雅海灘亦是外國遊客愛到的激戰區,如這段期間正身處泰國,可留意泰國政府旅遊局的官網介紹:bit.ly/43S6yGI。●

● 泰國旅遊錦囊

入境要求:持特區護照免簽證

匯率:10泰銖約兌2.14港元

機票:香港快運4月份香港往返曼谷,來回票價連稅約1262港元起

文:周群雄

美術:謝偉豪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 feature@mingpao.com

[旅遊]

相關字詞﹕曼谷 潑水節 泰國 旅遊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