半職爸爸:「崇寧通寶」就像一個人

文章日期:2020年04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中國錢幣之中,當然有王者,對我來說,宋徽宗鐵畫銀鈎的「崇寧通寶」是中國二千多年來的錢幣之王。中國錢幣以字為主,一錢之趣味,字佔了極大因素,論書法,「崇寧通寶」是御筆所書,佈局精妙,有文氣而無匠氣,比清朝銅錢那種唯唯諾諾誠惶誠恐的狀况好得太多了。

偽錢幣失自然韻味

把宋錢和清錢放在一起,哪個朝代更值得生活,應該一目了然。宋錢之中,即使不是古錢愛好者,只怕很快就能一眼看出,「崇寧通寶」和「大觀通寶」都是與別不同的好貨,而這兩者,正是出自宋徽宗手筆的。為什麼這兩個宋錢那麼獨特呢?瘦金體固然美妙,鑄幣技術固然高超,但是,從文字中看到一種對藝術而不是技術的追求,應該是這兩種錢幣如此容易被外行人識別的原因。

有種東西,一看就有感覺,但是,有更多東西,要多看,才知門路,如果還不知門路,我們就只能倚靠一些更科學的標準。對待古錢,一樣,首先你發現自己喜歡「崇寧通寶」,然後,你發現,它的價錢由幾元升至數十元以至數百元,然後,商人偽造的「崇寧通寶」漸多,有的是偽冒商自己雕字而把字弄得極醜,有的拿了真幣翻製,千個一樣,而且故意強調綠繡,結果火氣太大,失了自然的韻味。

評級有用卻非萬能

有了價值,就有盜賊,有了盜賊,就有防賊的做法。過去20年,古錢市場興旺,衍生了許多由專家組成的民營評級機構,給你鑑定,評了分數,確定是真的,裝進密封透明盒子,打上評級公司標誌,貼上防偽雷射標籤、獨特編號和可以連結的網上紀錄,然後這個古錢的價值就有了一定保證。將來有其他專家或公證行指出那是假幣,評級公司要負責「假當真」,按市價或更高的價錢賠償。

評級公司隨年月累積了聲譽,慢慢就成了一個評定古錢的標準。

這其實有點像我們社會評級一個人,本來,一眼望見,一次接觸,就會知道,這孩子大約是怎樣的人,可是,後來,大人要見的孩子太多了,於是,就有了成績表,記載的,除了成績,還有操行。孩子長大了,大企業安排面試,面試官先看看你的公開試成績,再看看你考進什麼大學。

愛一個人不必評分

問題是,當我們愈來愈倚靠因方便而制定的標準時,我們失去了作為人應有的承擔和判斷能力。當一個「崇寧通寶」給頂尖的評級公司評為88高分時,你會覺得你應該擁有這個,而不是另一個給評80分的,你開始相信數字,而不相信人與物某種電光火石之間的相遇。是的,那個高分的,綠繡更美,版別更罕有,但是,很多時,在你內心深處,你寧願要一個字口深峻但有缺陷的錢幣。

愛一個人,從來不需要太多標準。即使那個人有諸種缺點,他的好處都是假的,但因為某種原因,我還是愛着這個人。作為家長,被世間各種標準桎梏着的同時,總有一天,總有一刻,會發現你喜歡的人,不會因為別人給的評分而失去了原有的價值。

文:張帝莊

作者簡介:資深新聞工作者,曾採訪多個「第三世界」國家,卻認為自己的家更值得探索。既是悠閒的寫字人,又是忙碌的爸爸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88期]

相關字詞﹕錢幣 張帝莊 名人KOL 半職爸爸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