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筆陣.蒲公英教室:不一樣的畢業禮

文章日期:2020年08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6月復課只數周,我們又要面對新一波疫情,教育局7月中正式宣布提早放暑假前,我們早已打算讓學生早點展開假期。幸好大家都有心理準備,教師趕及跟學生道個小別,還能準備一些小禮物嘉許同學仔。由於疫情致停課多月,學校的每月生日會連番取消,學校特別購買禮物贈予受影響的壽星仔女。值得感恩的是,我們趕及舉辦特別的畢業禮,讓六年級學生有個圓滿的小學生涯。

少一分莊嚴 多一分溫馨

今年學校的畢業禮來到第60屆。60為一個甲子,恰巧今年畢業禮因疫情變得與別不同。過往的典禮於元朗大會堂舉行,總是熱熱鬧鬧,不同年級學生表演舞獅、鼓號及歌唱,來賓及家長一同蒞臨見證學生為小學生涯畫上句號。可是由於疫情再襲,不能舉辦大型聚集活動。我們決定在學校舉行簡單而隆重的畢業禮,這是學校一次新嘗試,我們沒有演出助興,沒有外賓到賀,但滿載心思及溫情。視藝科教師特意為畢業禮設計布景、橫額及巨型相框讓大家拍照留念。教師又購買了很多畢業主題氣球營造輕鬆、歡樂氣氛。畢業禮前一天全體教師及職工一同搬動桌椅及攀梯佈置,教師還提議在網上直播畢業禮,讓其他學生一同參與。大家上下一心,真的充滿愛。

學生落淚不捨 真摯動人

每個學年有兩個日子讓我感觸良多,一個是迎來小一新生的開學禮,另一個是歡送小六學生的畢業禮。雖說是歡送,致辭時我總是忍不住哽咽,今年也不例外。我希望學生升上中學能繼續抱持好奇心、奮鬥心及愛心,學習路上不斷探究,不畏困難向着目標前進,更重要是不忘關愛別人。以為我的激動心情可隨致辭完畢平復下來,怎料畢業生代表的謝辭讓我大為感動。致辭前,我們播放「成長片段」,片段剪輯了他們從小一至小六不同活動的相片。大半班學生邊看邊哭,幾個負責致辭的學生走到咪前仍在抽泣,其中一名男生嗚咽地「爆肚」:「為什麼要在我們致辭前播這片段啊?」我非常欣賞同學的直率,這種真性情讓我深深感受他的不捨之情。之後還有學生分享他們在這6年來的成長經歷,男的女的帶着淚一字一句道來,場面感動。部分家長感觸落淚,還笑言那天比自己當年結婚還要激動!

今年畢業禮大家都戴着口罩,拍照都只能用眼神展露笑意,但這個簡單的畢業禮卻顯得真摯動人。畢業禮不該只是個公式化的典禮,它的意義在於讓學生回憶在校的點滴,珍視6年來與師長及同學建立的深厚情誼。我想這段回憶,就是教師教學的動力,比什麼都寶貴。在此祝願所有畢業生,前程似錦,懷着好奇心、奮鬥心及愛心展開新的學習旅程。

文:黃偉立(通德學校校長)

作者簡介﹕自小古靈精怪,好動多言,現為一校之長,化名「蒲公英」,希望分享不一樣的教育方式,將愛的種子散播開去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05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