遙距教學:調節適應網上學習 7招收拾心情迎接「開學」

文章日期:2020年08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下星期便「開學」了!但新學年,全港學生都變成「home schooling(在家自學)」,如何讓莘莘學子,尤其是低年級的學生,收拾暑假心情,實在地感受到自己在「上學」呢?專家教路,當預料遙距教學仍要維持一段長時間,想孩子盡快進入狀態,家長就要在「開學」前,做足準備工夫。

忌抱「見步行步」心態

上一個學年突如其來的停課,令學界陷入一片混亂,不論師生、家長,都是抱着「見步行步」的心態,但經過幾個月來的摸索,大家漸漸熟習遙距學習的模式。聖公會聖基道兒童院服務總監、註冊社工陳香君指出,學生和家長都不能再抱「見步行步」的心態迎接新學年,「疫情不像我們上半年所預期,以為過了就會好,而是隨時又會再來第四波、第五波,因此,學生和家長的心態需要調節。當英國劍橋大學也宣布,新學年全年都會在網上平台上課時,大家便得接受,網上學習已成為生活常態,我們不得不去適應」。

她表示,想一切開展順利,最重要在新學期伊始作好部署,重點是讓小朋友有能力獨立應付這種新的學習模式,不用再依賴家長。以下是一些具體建議︰

(1)心理準備

開學前,邀請小朋友一起翻翻新課本、執拾上學用品,預告即將在網上「開學」了。

(2)營造環境

既然已預料遙距學習會維持一段長時間,建議在家中設一個固定位置上課,讓孩子有歸屬感,這有利專心學習,切忌今天坐這,明天坐那。

(3)技術支援

趁開學前,訓練子女一手一腳處理電腦開關、登入、上網、列印功課等程序,預先熟習這種新學習模式,以後網上學習便可靠自己。

(4)規劃流程

網上學習的課時,有可能比面授課堂短,餘下來的時間如何利用,必須跟小朋友事先一起規劃好。例如每天都要按學校課堂時間表溫習一遍,並指導他們自學的技巧,避免虛耗光陰。

(5)「上堂」規則

要子女清楚明白,遙距學習也等同上學,因此,要事先說好「上堂」規則,如穿合適的衣服、不可隨意離開座位等,而且必須做齊功課。

(6)同儕支持

請孩子寄一些打氣卡給教師、同學,互相鼓勵或承諾新學年要好好學習,建立師生關係,有助彼此支持。

(7)開學儀式

開學儀式有象徵意義,建議參與學校的網上開學禮,如果校方未有舉行,家長可自行構想一些小儀式,目的是製造分水嶺,讓小朋友知道,暑假已經結束,要重投「校園」了。

重視功課 不時審視進度

此外,陳香君也特別提醒家長要做好榜樣,「上次停課,聽過有教師說,只有兩成家長有回校替子女領取功課,八成是不理會的,因為覺得不一定要交,所以也懶得去取」。

然而,至今還未知道今個學年要維持這種學習模式多久,因此她期望家長不要輕視學校的功課,領取之餘,還要督促子女完成及遞交,「也可檢視一下功課量是否足夠,如有需要,可額外添加至合適水平,以鞏固孩子所學」。

最後,陳香君建議,家長要不時審視小朋友的學習進度,「最好當然是每天都了解子女學了些什麼,知道進展如何、能否達到課程目標等。」

文︰沈雅詩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08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