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大GPS:幼稚園網絡學習:混合式教學法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01日

【明報專訊】因應疫情,許多幼稚園將繼續用網絡教學模式開學。幼稚園在「停課不停學」期間的教學模式主要分為3種,第一種是以數碼科技呈現教學內容為主,例如用電子平台上載影音視頻或教學活動工作紙。第二種是運用即時通訊平台,如Zoom,讓教師與幼兒採直播式課堂。第三種為非數碼形式,通常透過派發教材及其配套的學習資源。學校、家長和幼兒都面臨新的學習挑戰,學校不僅需要顧及幼兒的專注力,還要考慮幼兒照顧者的支援,從而調節適切可行的教學方案。

結合網絡學習和真實體驗活動

筆者最近在香港教育大學幼兒發展中心作網絡教學培訓,了解到該學校透過結合網絡和線下的活動,探索各種針對幼兒年齡發展的有效方法。這種形式在教學理論中被稱為混合式教學法(blended learning),現在幼稚園實施,旨在結合網絡學習和真實的體驗活動。對於年幼的學習者而言,混合教學確實能夠幫助提高其參與程度,尤其是在情感體驗、認知程度及行為習慣方面。在情感方面,教師們積極探索如何激發幼兒的興趣,讓他們有正面動機開始上課。例如,教師會使用趣味律動、故事和戲劇等方法呈現影片,以此啟動學習者的內在動機。在認知方面,教師自製了形式多樣的教學影片,有別於一般的動畫片。影片中具有更多互動,讓幼兒能夠聆聽教師的語言,跟從教師的示範。除了觀看自製教學影片,教師還使用Zoom增加幼兒之間的即時互動和溝通。在行為方面,教師們配合線下活動資源,加入促進幼兒探索的環節,激發在家的幼兒好奇心,並具有很強的可操作度。例如,3歲班幼兒在家尋寶遊戲,讓幼兒尋找家中的環保材料,可以增強幼兒的感官探索和學習機會。

多元學習材料包 鼓勵幼兒主動探索

另外,學校還根據幼兒的年齡特徵和學習興趣,製作多元學習材料包,鼓勵幼兒主動探索,例如圖工材料、家庭自理活動、科學實驗小方案。特別是高班幼兒的家長所關注的幼小銜接內容,例如針對中英文語言學習中的讀寫能力發展,教師們為幼兒設計了多樣化的趣味遊戲,並配合閱讀和書寫方案,可以幫助幼兒在線下持續延伸學習。

在網絡學習過程中,幼兒參與學習的程度主要受認知參與、行為參與和情感參與這三方面影響。在設計課程時需要考慮這三方面的相互作用,才能有效提升學習成效。特別在這個特殊的環境下,家庭和學校的配合尤為重要,例如為幼兒安排穩定的作息時間表,情緒上的鼓勵以及適切的數碼資源的配合,讓幼兒在疫情期間透過混合式教學方法,保持正面而持續的學習動力。

文:胡馨允(香港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講師、梁語桐(研究助理)

作者簡介:由香港教育大學教育及人類發展學院的學者輪流執筆,分享對教育研究、政策和議題的所見所感。http://www.facebook.com/FEHD.EdUHK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09期]

相關字詞﹕混合式教學法 梁語桐 胡馨允 名人KOL 教大GPS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