父子同愛「4個轆」 車房變「親子樂園」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在元朗一間車房,經常看到6歲的小豆丁豐豐在走來走去,他時而淘氣地竄進不同的汽車車廂內扮司機,時而又走近揭開了車頭蓋的車輛,正經八百地研究零件。正想跟他打招呼,他卻突然蹲下,指着輪胎位置問記者︰「你覺得這個『鮑魚』好看嗎?」什麼「鮑魚」?他瞄一瞄我這個門外漢,然後答道︰「用來煞車的。」

拆散玩具車 上網看修車片

話音未落,豐豐又雀躍地拉記者去參觀他的座駕,「這架萬事得FC(Mazda Rx-7 )是爸爸送給我的!」記者半信半疑,這時車房東主、豐豐的爸爸Gary便開腔更正︰「18歲才正式屬於你。」

毋庸置疑,豐豐遺傳了爸爸愛車的基因,「他1、2歲時,見到車,已經不像其他小朋友般,只觸摸外殼或頂多走入車廂坐坐,而是會蹲下來看車底、看輪胎。每次給他買玩具車,不論是大車或小車,他都必定拆散,說要研究內裏的結構」。Gary笑言,這個小豆丁現在上YouTube已不再看卡通,而是汽車燒焊影片了。

豐豐是一個非常活潑的男孩,Gary不時以「野人」、「曳仔」來形容他,有時也難免因為他的「活躍」起摩擦。但這個爸爸很清楚,關係要適時修補,「由出世到現在,每晚睡覺前,我和太太都會親親豐豐,豐豐也會親親爸爸媽媽」。不過,對他兩父子來說,增進感情的最佳地方,還是車房。

充當小助手 研究維修愛車

Gary說,豐豐常常渴望跟他來車房玩,「假如他完成功課、翌日又不用上學的話,晚上我都會帶他來,可能做我的小助手,又或者一起研究怎樣維修他的FC」。

約兩年前,Gary用5、6萬元從日本購入這部壞車,他希望藉着維修的過程,讓兩父子「有傾有講」,「我會讓他參與、做決定,例如車身噴什麼顏色、換哪款波棍頭,我都會盡量聽他意見。但當然有些並不可行,例如他要我給它安裝一條很粗的『死氣喉』,我便會解釋給他知道,為何不能這樣做」。

科技發展一日千里,Gary不諱言,十多年後香港還有沒有油站、汽油,路面是否只准電動車行走也是未知數。假若豐豐長大後,真的可以駕駛這輛車子在路面飛馳,為父的當然開心;就算最終只能當古董收藏,Gary也不言悔。「它記載着我們兩父子最美好的回憶!」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11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